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租貴環境差 「前街友」寧再埽

2017-02-27
■社協研究顯示,香港的再露宿次數有上升趨勢,平均年齡則大幅下降。■社協研究顯示,香港的再露宿次數有上升趨勢,平均年齡則大幅下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據非政府機構及本地大學的研究顯示,全港無家者人口由2013年的1,414人增至2015年的1,614人。在港人想盡辦法置業圓夢的同時,有研究卻指不少曾試過露宿的人士因租金太貴或居住環境太差而要再次露宿,平均露宿次數亦由2013年的2.8次及2015年的4.2次增至4.4次。研究亦發現,受訪者的平均年齡為49.6歲,較2013年及2015年同類調查的54.9歲及54.3歲大幅下降,當中1%不足25歲,反映再露宿者亦有年輕化趨勢。

社區組織協會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成功訪問108名有再露宿經驗的人士,受訪者主要以公園、球場、停車場或24小時快餐店作為露宿地方。45.4%受訪者表示有工作,較2015年的29.4%為高,但平均月入卻由6,824元減至5,542.9元。

逾半「上樓」半年「再露宿」

社協社區組織幹事吳衛東指出,雖然就業率上升,但不少人因面對房屋、宿舍及復康等各種問題而要「再露宿」。相比2015年,露宿年期中位數由8年降至7年,但露宿次數卻上升,反映「再露宿」頻率加快,逾半受訪者離開露宿行列6個月後便「再露宿」。

研究發現,受訪者「再露宿」的原因以失業(50.5%)及租金太貴(49.5%)為主,離開醫院/監獄/戒毒所後未有住所及前住所環境太惡劣亦各佔20%。受訪者指出,環境問題主要源於木蝨//老鼠、空氣不流通及環境太熱,亦有部分人指與同屋相處出現問題。

73.8%受訪者表示,尚未能脫離露宿的原因在於「私人樓房租金太貴」,情況比2013年的29.5% 及2015年的28.2%更加嚴重。56.2%受訪者認為最有效令他們脫離露宿的方法為找到穩定工作,其次為入住公屋(32.4%) 。

社協表示,計算受訪者露宿前的最後一次租金,「租金佔入息比例」中位數由2015年30%升至2017年41.7%,比率較全港單身人士更高!36名綜援受訪者表示,當時的租金與當時綜援租金津貼的差額中位數為265元,平均數為409.7元,即半數或以上受訪者出現「綜援超租」情況,需額外從綜援金中撥錢作交租用途。

社協倡增資助宿位重設租管

社協建議重新設立租金管制條例; 取消公屋「非長者單身人士配額及計分制」並增建一人公屋; 增加資助宿位,並延長資助宿舍住宿期至3年; 放寬宿舍開放時間限制,彈性處理夜班工作宿友的進出時間; 善用地區閒置土地及政府設施,興建臨時/過渡性房屋;制定完善的露宿者政策,包括設立「露宿友善政策」以保障露宿者權利;仿傚美國設立痡`化醫療外展車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