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冀CY膺政協副主席 陳永棋讚真心為港

2017-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近日政圈傳出特首梁振英將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透露,今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議程包括增補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委員,明日會表決,而全國政協下月13日的大會將會表決一項「人事事項」,未知會否增補梁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他讚揚梁振英真心為香港做事,將來可以更上一層樓,在中央層面為國家及香港做更多事。

昨日抵達北京準備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的陳永棋透露,會議議程包括增補梁振英、中國銀監會前主席尚福林、國家發改委前主任徐紹史及商務部前部長高虎城4人為全國政協委員,明日會議將表決增補名單。

被問到全國政協大會期間有否議程增補梁振英為副主席,他指大會將於下月13日表決一項「人事事項」,暫時未知內容,而根據規定,如要增補梁振英為副主席,梁首先要被增補為政協委員,在大會中經主席團與常委會開會通過,最後由大會表決通過。

可為國為港辦更多事

他讚揚梁振英真心為香港做事,在民生方面推出很多回應當務之急的正確政策,而梁振英決定不參選特首,可以先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將來或可「更上一層樓」,在中央層面為國家及香港做更多事。他又指梁過去已出任過兩屆政協委員及兩屆政協常委,增補梁為政協委員或有深意。

曾鈺成:若梁任副主席升特區地位

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認為,若梁振英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既可以提升香港特區的地位,亦不會抵觸「一國兩制」。

對於梁將來或會有特首及政協副主席雙重身份,曾鈺成指國家憲法及或香港基本法都沒有規定特首不能兼任政協副主席,不認為梁出任副主席會在政治上有任何影響或矛盾。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如果梁振英要到明年換屆才出任政協副主席,梁會有一年時間沒有任何公職,現在的安排可以在國家層面發揮作用。

多名政協委員也對梁振英或出任副主席一事態度正面。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早前指,如梁振英出任副主席,幫港人發聲「絕對有幫助」。

全國政協社會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認為,港人如果有機會參與國家領導層是一件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