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小飛機迫降 入林掛樹

2017-02-27
■消防員在西沙路的高爾夫球場墜機現場救人。劉友光 攝■消防員在西沙路的高爾夫球場墜機現場救人。劉友光 攝

引擎故障憂撞村釀巨災 改急降高球場奇蹟「人冇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馬鞍山昨晨發生墜機掛樹驚險意外,一架由石崗起飛進行定期飛行考試的小型飛機,飛至吐露港上空時疑機件故障,情急之下遂在馬鞍山西沙路一個高爾夫球場緊急降落,飛機插入樹叢並掛在樹上,左邊機翼受損。機上兩名包括考官及考生一度被困,奇蹟地未有受傷,救援人員趕至花約半句鐘將他們救出,為安全計送院檢驗。民航處已成立小組調查意外原因。

據悉,意外中的飛行考官為65歲的香港飛行總會前會長任德聰,而考生則是59歲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工程管理及科技系前高級講師何紹憲,消息稱,兩人都是飛行總會資深會員,獲救時均無表面傷痕。

消息稱,失事兩座位塞斯納(Cessna)152小型飛機屬香港飛行總會的訓練機,當時正進行定期飛行考試,昨晨在石崗軍營載65歲姓任考官及59歲姓何考生起飛。飛機當時由考生駕駛,但至約昨晨11時飛至大埔吐露港上空,引擎突然發生故障,由於情況危急,考官隨即接手駕駛,並通知控制中心要緊急茬陛C

據悉,考官原先考慮在井頭村降落,但因附近地面有汽車及村屋,恐撞及會釀成巨災,遂改至西沙路一個高爾夫球場急降,飛機終在一處樹林降落,並掛在樹上。

目擊者:架機降落得好靚

有目擊者稱,其中一名事主獲救後說:「冇受傷,係機件問題,(降落時)好順利。」目擊者形容「個機師應知道架機有事搵地方降落,降得好靚,壓住樹頂、人冇事」,其後有直升機出現。

消防處新界東消防區長許偉明表示,消防接報後調派36輛消防車及救護車到場,共132名消防員及救護人員於11時26分到場救援,發現飛機上有兩名男子,於是將他們救下,兩人雖無表面傷痕,但為安全起見仍送院檢驗,消防員用繩固定肇事小型飛機,並在場架喉戒備。

民航處副總意外調查主任文家齊指,肇事機師報稱機件出現問題,首要工作是將飛機放回地面,再作出詳細調查。

民航處表示,香港飛行總會一架塞斯納(Cessna)152型號單引擎定翼飛機(登記編號:B-HHN),昨晨11時15分據報因機件問題需迫降馬鞍山一高爾夫球練習場,茬乾刉魖面齒b樹上。民航處即時啟動緊急應變程序,知會各有關單位到場戒備。肇事飛機左邊機翼損毀。機師和機上的一名乘客被送往醫院接受檢查,地面上沒有其他人或建築物被波及。

民航處總意外調查主任已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香港法例第四百四十八B章)下令展開調查,並已成立調查小組進行相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