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Minimal簡約兼實用

2017-03-03
■採用兩個假天花能避免設計太整齊變得單調。■採用兩個假天花能避免設計太整齊變得單調。

Minimal(簡約或最細化)設計可被理解為最「純」、「簡」的設計,甚至可視為簡約中見實用。不過,這種設計特點並非淡雅,反而可透過顏色及線條運用,令設計效果變得豐富。今期《置業安居》介紹的單位,全屋用了白色為主色,並大量採用隱藏式設計,將全部線條拉得整齊,再適當加入一些Highlights(特色設計),乾淨利落的安排就可輕易塑造出摩登與高雅並存的感覺,整個大變身盛惠300多萬元。■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靜儀╱相:MaS Studio

單位是中環中半山The Mayfair一個中層單位,實用面積2,118方呎,原則4房間隔,加一個工人房。MaS Studio的設計師Monique Lee表示,業主為一對年輕夫婦,設計主要想以Minimal但摩登為主。同時,想留些空間予一個3歲多的女兒,並正計劃生第二個孩子,所以要求有小朋友活動空間,客廳及女兒房間多點色彩。

隱藏式櫃 重整佈局

設計上要做到簡單得來有點花式,設計師用了線條這一招。甫一入屋,最搶眼的莫過於長方形客廳上兩個假天花,以及其整齊簡潔的佈局。Monique說,原則的客飯廳呈不規則形,她首先將整個客廳大部分的牆拆卸並改造了隱藏式高櫃,將線條拉整齊,降低笨重感之餘,選用白色亦令整個客廳亮起來。另外,原則上客廳內靠窗的位置有一間房,由於單位向海,業主亦希望將其拆掉,這樣一來,空間感就更加闊落開揚,坐在沙發亦可以飽覽維港景色。

隱藏式高櫃可以去掉三尖八角的牆之餘,又可一併解決收納問題,收兩全其美之效。不過Monique提醒,隱藏式的櫃要視乎每個單位的間隔而定,有時天花的高度未必一致或合適,所以需要重新拆除再建,因此費用會多一點。

雙假天花 避免單調

Monique續指,若然線條太整齊,好容易就會變得單調,加上業主希望天花美觀一點,把冷氣機全隱藏起來,所以她造了兩個假天花,作為冷氣機的風口位;同時在上面安裝燈槽,減少突出的東西,以免影響整體感覺。她又解釋,除了美觀上的考慮,其實燈槽是將燈光射上天花再反射至客廳,因此燈光會平均及柔和一點。白皚皚的客飯廳,再配合木色的地板,令人耳目一新。

廚房方面,Monique將原來的廚房偷了一點位置,延伸出來作小吧台。「在整體設計上加一齯p點綴,會令設計豐富一點。」吧台除了可以給小朋友食早餐,女業主閒時亦會與女兒做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