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會安邦定策 選好愛國特首

2017-03-06

黃熾華

在春回大地,煙花三月的時節,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分別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委員們受任為國家共商安邦,奉人民委託之命為實現奔向小康定策,意義重大,備受國內外關注。我們熱烈祝賀兩會開幕和成功!

兩會作為中國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已成為世界觀察中國治國理政理念、經濟外交政策、社會民生關切的焦點。而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召開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向2020年實現小康社會的重要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這是歷史的節點,是吹響集結號的動員令。

首先從宏觀視之,我們必須以習近平主席親自制定和實踐的外交路線,營造有利的國際環境和氛圍。面對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中國能否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在美國新政府單邊主義和貿易壁壘暗潮湧動下,中國如何堅守多邊主義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使經濟全球化的理念和舉措惠及各國?習主席在新年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作出榜樣提供經驗和答案。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提倡「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又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演講,指出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習主席並以中國38年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和亮麗成績為證,使世界經濟論壇有了新論題、新方向、新曙光,將世界經濟帶入柳暗花明的光輝前景,使與會領袖、專家耳目一新得到鼓舞。故華爾街日報指:「在英國脫歐公投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引發全球不確定性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的演講堅定地捍衛了經濟全球化趨勢。」

是的,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和主導的亞投行,是普惠各國佳例;中國的發展又是各國的機遇並為世界經濟穩定提供了動力。在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0000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來投資,對外投資將達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7億人次。中國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產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世界經濟發展的重任將由中國來擔當引領已責無旁貸。以此為指引我們的外交取向、經濟向全球化推進,我們邁向小康社會就指日可待了。

梁振英若任政協副主席是喜訊

從國內視之,自2013至2016年,習主席先後24次在兩會期間「下團組」和代表共商國是,話題涉及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扶貧攻堅、廉政建設等領域,使代表們深切領悟到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領悟了引領中國未來的新發展理念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十字方針的正確決策。兩會期間,重溫習主席的一系列講話,代表們將更有信心面對新矛盾、新問題、新常態,從而能拿出開拓進取、善謀勇為的安邦定策來,為實現全面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力量。

對香港而言,特首梁振英成為政協委員,並可能成為政協副主席,是一大喜訊:一則表明中央政府從來都不忘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人是中國人血濃於水的骨肉同胞;二則表明兩會對以梁特首為領導的政府近5年反「港獨」、反分裂、反「佔領」的肯定;三則表明兩會對香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和保持繁榮穩定的嘉許。我們擁護之餘,必須在這煙花三月的璀璨時光選好合乎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4條件的林鄭月娥當新特首,以實際行動慶祝兩會勝利召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