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式人權的實質是「用拳頭話事」

2017-03-06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國務院近日再次無理指責中國內地和香港人權,卻忘記自己鼓吹的人權到底是什麼貨色。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擁有超過7000枚核彈頭,有能力毀滅整個地球,整日虎視眈眈世界各地「不安全」目標;在世界上120多個地區建有軍事基地,50萬海外駐軍常年魚肉不同國家。然而,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度,新任總統不久的特朗普想的仍然是如何「充實核力量」、保持「世界領先的核優勢」、「再造兩艘航母」,近期更提出將瘋狂增加2018年度軍費540億美元,引發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和擔憂。

民主和人權是美國政客的「習慣用語」,無論是什麼場合、時間和空間,都要拋出民主和人權,以此蒙騙許多善良民眾。聯合國新任秘書長近期在聯合國大會上強烈譴責、批評,「民主和人權已經成為某些人用以攻擊他人的政治工具」。特朗普近日高調彈唱,稱需要「確保美軍奮勇的官兵擁有最先進武器來取勝戰爭」。火藥味之濃、用武力控制世界的慾望昭然若揭。顯示特朗普和美國歷任總統一樣,掛在嘴邊的是民主、人權,實際上全部為了私利,更證明美式人權的實質是「用拳頭話事」。

媒體抨擊華盛頓「不尋常」

據美國CNN報道,特朗普上任的第一個年度預算方案將預算約六分之一用於軍費支出,大幅提高美國防務和安全開支至6030億美元,增加額度高達10%。如果這一預算獲得國會批准,將是美國自入侵伊拉克以來最大規模的軍費增加。特朗普聲稱,這一預算是一個「有利美國國家安全的最佳預算」、是一個「里程碑式的預算」,是「在最危險的今天,白宮向世界傳遞的美國力量和華盛頓決心」、「重整美國精神」、「保護美國人民的偉大預算」。

據西方媒體披露,特朗普野心勃勃的「重建美國軍隊」,包括擴大現役部隊數量,將美國海軍艦艇數量從現有的276艘增加到350艘等;啟動曾經削減、封存的核彈頭,以確保美國核武力量「傲視群雄」。路透社發表評論認為,華盛頓一方面急於上調軍費,另一方面又高調彈唱人權,舉動不同尋常。路透社援引參與制定預算案的一名官員稱,特朗普還準備為國防部撥備更多資金,用於造船、軍用飛機,以及增加在霍爾木茲海峽和南海等「國際戰略要道的軍事部署」。

世界將被搞得很不安寧

美國軍費開支在全球排名首位,而且比排名第二至第九位的八個國家的總和還要多。特朗普去年9月在費城發表防務政策演講,表態若當選總統,將解除2013年啟動的美國自動削減赤字機制對防務預算的限制,大幅增加防務預算,擴充各軍種兵力和軍備。特朗普近日又在航母上向海軍將領承諾,將迎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備增強」、讓航母數量由目前的10增加到12;聲稱要改變在中東耗費了6萬億美元卻一事無成的境況。

不僅如此,特朗普還要求德國、法國等北約成員國增加軍費,但遭到拒絕。歐洲國家認為,增加軍費並不能保證世界更加太平,反而讓世界互相抵抗、更不安寧;歐洲目前最緊迫的問題是反恐和難民,增加軍費並不能對該兩項事務有直接幫助。唯一對增加軍費感興趣的是日本,為了討好華盛頓和讓日本早日成為「正常國家」,安倍政府近期對增加防衛經費表現得蠢蠢欲動,認為其防衛經費僅佔GDP的1%,遠遠落後歐洲國家2%的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