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港獨」無出路

2017-03-06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

工作報告首提及 凸顯中央關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群 兩會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港澳部分首次提到,「港獨」是沒有出路的。報告起草人表示,這表述是對國家、對香港負責任,並非無的放矢。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張德江主持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24人,昨天的會議出席2,862人,缺席62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研究規劃珠江口城市群發展

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在有關港澳的部分,他表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港獨』是沒有出路的。」

他強調:「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他說,我們對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充滿信心。

負責起草工作報告的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昨日在國新辦的吹風會上表示,在工作報告中加入反「港獨」,並非無的放矢。過去兩年,特別是在去年,顯示香港有人主張「港獨」,「『港獨』是違背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利益,所以總理作這樣的一個表述,應該說是對國家負責任,實際上也是對香港同胞、對香港的前途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