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監察部長:「反腐力度減弱」無稽

2017-03-06
■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在「部長通道」接受記者採訪。 中新社■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在「部長通道」接受記者採訪。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針對外界對「中國反腐力度減弱」的疑慮,國家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昨日回應稱「是無稽之談」。他表示,將保持反腐工作的高壓態勢,決不讓腐敗分子逃脫天羅地網,同時在遏制新的腐敗方面加大力度,「對於不收斂、不收手的,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而且可能在重要崗位上繼續提拔的『老虎』,我們會以更加關注、更加堅決的態度對他們採取措施。」

楊曉渡在談及今年監察工作重點時指出,將堅定不移地反對「四風」(即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雖然在十八大後,把這個問題抓住了,但不等於事情不會回潮。要繼續加強工作,「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個人一個人地抓,既要反對鋪張浪費、奢靡腐敗,同時又要反對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

監察法是反腐敗立法

楊曉渡表示,「要讓壞人怕,讓腐敗分子感到害怕,這個氛圍已經初步形成。」他說,只有保持高壓反腐態勢,才能使壓倒性的態勢始終對於壞分子來說如影隨形,使他不敢做壞事。同時還要加強制度建設,使搞腐敗的、搞貪腐的、搞壞事的沒有可乘之機,在這個基礎上,還會加強教育,使人不想做壞事。同時,還要再深化教育,使人能夠自覺不做壞事。

在監察體制改革方面,楊曉渡表示,這一改革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大改革,將加強中央對於反腐敗的全面領導。國家監察法的立法實際上是國家的反腐敗立法,有了這個立法後,不但實現對中共幹部監督的全面覆蓋,而且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督的全面覆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