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民禮賓府賞花 讚CY政績「美如花」

2017-03-06
■黃帽紅裙小女孩打扮有如《龍貓》女角色,若有所思地踱步。 莫雪芝  攝■黃帽紅裙小女孩打扮有如《龍貓》女角色,若有所思地踱步。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昨日是特首梁振英任內最後一次禮賓府開放日,身在北京的梁振英因列席參加人大會議而不能親自迎接到訪市民。他在facebook專頁貼文,推薦市民欣賞府內盛開的杜鵑花。有到訪禮賓府的市民盛讚梁振英是做實事的人,政績亮麗,「特別是在房屋政策上,提出發展棕地、填海建屋等設想,看得出他真想為市民解決住屋問題,但很多政策在實施過程中受阻撓,最終令政綱無法實現。」

昨日開放日吸引長者、兒童及來自內地及美國的朋友到訪。家住九龍區的謝女士與兒子10點前到達禮賓府東閘排隊,希望趁假期一睹禮賓府真貌。首次到訪的謝女士喜歡府內各式花卉,形容環境靚及雅致。

王先生與太太帶同兩名小朋友昨日第一次參觀禮賓府,希望小朋友認識更多歷史及花卉品種,「好多花在外面都見不到,好靚又開得旺盛,周末帶他們過來玩下,聽警察樂隊演奏,小朋友好開心。」

內地居民張先生與太太及女兒特地從廣州趕來參觀,早上排隊約20分鐘入園,希望實地感受特首梁振英工作及生活環境。張太讚梁振英做事果斷、人又聰明,以往從電視見到梁振英在開放日會與市民親密接觸,今次希望見到梁振英,可惜未能如願。

小朋友冀與特首見面給「like」

11歲的何同學說:「禮賓府有好多東西看,好開心!」他欣賞畢香港警察樂隊表演後,與樂隊成員合影,透露長大後想成為警察。他又說,原本希望與梁振英見面,給他「like」,希望他完成特首任期後繼續服務香港。

王先生帶兒子首次入園參觀,他指梁振英任內工作勤懇,「但社會撕裂,好多事難以做到,希望梁振英離任後繼續以其他方式服務社會,真正幫到香港市民。」

已移居美國的馮先生1972年首次入園參觀,昨日第二次入園,他對比兩次參觀經歷,指以往有更多外國參觀者,今次參觀者主要為華人,「建築物風格由英式轉為中西結合,開放參觀範圍擴大了很多,難得可以進入建築物內部參觀。」馮先生昨早9時前到場排隊,當時前面約50人輪候。

馮先生1973年移居美國,「當時社會很少理會政治議題,今次回香港最大感受是社會氣氛政治化,大家聚焦政治,社會針對特首、警察評價有很多爭論、對立。」他笑說:「這次回來都不敢亂講話,怕得罪人,又怕朋友介意。」

今次是特首梁振英任內最後一次開放日,入園參觀的陳先生盛讚梁振英是「做實事的人,不誇口,做事循序漸進,一步步規劃落實。......梁振英政績比往屆特首都好,但因社會撕裂,不同勢力阻撓施政,『為反對而反對』、『遊行職業化』,令梁的政綱無法在任內達成,好多措施實施不到,很可惜。」

長者盼准的士抵前門入場

昨日有長者入園參觀,今年83歲的于先生,自回歸後堅持隔年入園參觀一次。他批評20多年來警方未為長者提供便利,「每次入園都要行大斜坡,車沒辦法直接到門口,長者腿不方便,以後想來好困難。」他建議警方允許70歲以上長者從的士方便到達的前門入場參觀,讓更多長者有機會入園。

香港禮賓府於1855年落成,先後有25位港督及2位特首入住。前特首曾蔭權是回歸後首位入住禮賓府的行政長官,入住期間於後花園增建鯉魚池。現任特首梁振英入住後於正門旁邊的花園內開闢一幅菜田種植有機蔬菜,亦曾以收穫的蔬菜招呼往禮賓府作客的小朋友。昨日開放日,有來自德望學校的中四生黃可心,與一班樂團朋友獲選於禮賓府內為市民演奏,約30名同學昨日共演出10個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