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故事】科技守護長者系列:研助聽App 「撞聾」出商機

2017-03-07
■文智輝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樂聽」,幫助弱聽老年人溝通。■文智輝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樂聽」,幫助弱聽老年人溝通。

大學功課鋪出創業路 近萬用戶下載

香港的人均壽命愈來愈長,然而「年紀大,機器壞」,不少老年人都受到弱聽問題所困擾。有感爺爺因「撞聾」導致平日與家人溝通很不方便,激發曾於大學修讀電子及資訊工程的文智輝(Will)在其兩年前的畢業功課中,開發一項配合智能手機就能使用的助聽應用程式(App)「樂聽」。如今,這份功課還帶領他走上創業之路,成為有弱聽問題的老年人的一大福音。■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文智輝表示,現時坊間的助聽器主要是以硬件為主,設計內置芯片,成本相當高,零售價格一般由3,500元至2萬元不等,加上效果不盡人意,擴音的同時亦將周圍環境的噪音同步增加;他設計的這款智能助聽App,只需要下載其手機程式,配合任何有線的耳機就可使用,App上設有3個不同場景,室內、室外及空曠場景供選擇達至最佳效果,有效擴音降噪,質素可媲美市面上約5,000多元的助聽器。他已花近2萬元將這項技術在港申請專利,之後亦會以政府提供的專利申請資助,去申請內地及外國的專利。

在港內地外國申專利

目前這個智能助聽App是免費下載的,但只屬試用版,文智輝表示自去年初推出至今已錄得約9,000個下載,當中的活躍用戶約有1,000人,包括香港、內地及歐美地區的用戶。他亦聽取很多長者的用後感,大部分都對其發明作出讚揚,較原本使用中的助聽器更方便有用。

「我爺爺初初使用我的新產品時,更按茼桴髐願放開手,說從未有聽過這樣清晰。」文智輝很慶幸自己能夠為爺爺改善生活,他指現時明顯覺得爺爺較以前「講多洁v,而且以往使用助聽器會令長者覺得很尷尬,甚至「俾人笑」,而使用耳機則可避免旁人不必要的目光,因別人只會覺得你是在聽歌。

文智輝指出,自己甫畢業就創業,由2015年成功申請「理大微型基金」約10萬元資助開始,由約200支申請隊伍中成為幸運的10%,後來加入了香港科學園的培育計劃,花了長達2年的研究才產生這個製成品。

他解釋:「iPhone的程式較容易編寫,因iOS的系統較穩定,不過Android就麻煩得多,不同手機品牌的Android系統都有分別,滿心歡喜以為解決了一個問題後,換了手機,另一個問題又出現,就像跌入了Android的怪圈中。」

擬推長者套餐服務

花了多番努力後,文智輝已成功完成測試市面上多個手機品牌,計劃在4月份便會推出備有進階功能的收費版智能助聽App,屆時將會列明何種手機適合使用,免費版將會下架,用戶收費為每月38元,一年僅需456元,較一般5年就需更換而動輒數千元的助聽器更易負擔。除了B2C(手機App收費)外,他亦正與多間非牟利機構商討合作,發展B2B模式,希望為有關長者服務的非牟利機構旗下的長者提供套餐服務,如一年每10個長者安裝程式費500元。

據文智輝指,本港約有15萬人士患有弱聽,全球則有3.6億人患有中度弱聽,而重點是超過9成人並沒有選配助聽器。他希望,這個新發明可令更多有弱聽的老年人以一個更易負擔的價錢去改善自己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