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德勤:科技行業海外併購活躍

2017-03-07

香港文匯報訊 德勤中國近日發佈《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企業對外投資報告》,報告指出全球科技傳媒和通信(以下簡稱「TMT」)行業的投資併購環境交易數量在過去五年間逐步增長,2012年至2016年間的年複合增長率為7%,在涉及投資併購案的所有行業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金融服務行業。

去年TMT交易額逾4億美元

報告又稱,TMT行業的平均交易額自2012年以來,也在不斷增長,維持在2億美元至4億美元的水平,而於2016年,更創下近五年新高,達4.4億美元。TMT行業主要包括科技、互聯網、傳媒和電信四大細分行業。其中,針對科技和互聯網行業的併購交易數量增長最為明顯,兩者在2012年至2016年間的年複合增長率分別為9%和8%。

雖然,內地投資者參與的併購專案按交易金額計,並未能在2016年躋身TMT行業十大併購交易之列,但內地投資者在海外併購的活躍程度無疑居全球各國之首。

德勤中國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全國主管合夥人周錦昌表示,中國內地是TMT行業併購的重要推動力,特別是內地為滿足市場空缺而產生對國外技術的需求,以及為尋求新增長點而開拓國外市場,這兩大因素正不斷催化內地企業進行海外併購。

他指,與內地相關的TMT行業併購數量在過去五年發展蓬勃,一方面是受到國家「走出去」及「一帶一路」戰略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受國內TMT行業創業和投資熱情高漲所致。

科技傳媒業併購增速最高

統計顯示,在2012年至2016年間,內地TMT行業的海外投資增長迅速,併購數量的年複合增長率高達27%,比境內併購數量的年複合增長率高出兩個百分點,且交易金額也在五年內增長約六倍之多,這都表明內地企業正大刀闊斧收購海外的優質資產。

總體而言,在TMT四大細分行業海外併購的案例中,併購數量增速最快的是科技和傳媒行業。

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夥人李偉傑認為,這表明了內地企業對國外先進技術非常感興趣。相比之下,國內互聯網行業的蓬勃發展甚至領先歐美的發達國家,其海外併購數量年複合增長率低於科技與傳媒行業。

從金額看,2016年海外併購案的平均併購金額在1億美元至4億美元間,高於國內併購金額的1億美元至3億美元。

德勤預計,2017年內地TMT海外併購市場將延續2016年的發展趨勢,交易數量將繼續穩步上升。在獲取國外高新技術的同時實現業務全球化佈局。因此,科技行業海外併購交易數量將繼續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