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絕境創奇蹟 巴塞驚天反「聖」

2017-03-10
■沙治羅拔圖(右三,20號)絕殺,巴塞主場瞬間陷入瘋狂的氣氛當中。  路透社■沙治羅拔圖(右三,20號)絕殺,巴塞主場瞬間陷入瘋狂的氣氛當中。 路透社

臨尾8分鐘起死回生 戲劇性闖歐聯8強

歐洲聯賽冠軍盃足球賽成立以來,從沒有球隊能在首回合落後0:4下反勝晉級,歷史終在昨凌晨被巴塞羅那改寫。這支西甲班霸次回合回師魯營再鬥4球在手的巴黎聖日耳門(PSG),連追3球後因失了作客入球而一度陷入絕境,然而巴塞憑藉不死精神於最後8分鐘內連追3球完成世紀大逆轉,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奇蹟殺入8強。

巴塞首回合作客法國落後0:4,鑒於歐聯史上從沒首回合落後0:4能成功翻盤的先例,出線前景本已相當渺茫。賽前揚言決不言棄的巴塞,是役踢到50分鐘一度將總比數追至3:4,儘管卡雲尼在62分鐘為PSG斬獲作客入球,令巴塞此時又要多追3粒方可免出局,遭當頭淋冷水的巴塞結果竟於最後8分鐘內先後由尼馬轟入罰球以及12碼,和沙治羅拔圖補時5分鐘絕殺,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主帥賽前預言果成真

較早前宣佈季後急流勇退讓出帥位的巴塞教頭安歷基賽後和球員都激動不已。賽前他便曾豪言:「既然他們能入4球,我們也能入6球」,最終巴塞果真攻入6球完成驚天反勝,令他賽後也驚歎:「足球,就是無法言喻」。「我們賭上一切,得到了回報。」安帥大讚麾下的同時亦不忘向巴塞球迷道謝:「我需重提落後4球後依然沒對我們失信心的人,要將這場勝利獻給他們。」

蘇亞雷斯開賽4分鐘前場混戰中頂成1:0,40分鐘PSG後衛古沙華心急解圍將恩尼斯達的傳中撞入己方大門。戰至50分鐘,客隊守將梅尼亞回追尼馬入禁區時滑倒並將後者撞低,起初判龍門球的球證跟底線球證商議後改判12碼,美斯操刀中鵠,只差1球便可追平,然而62分鐘卡雲尼接應古沙華左路頂橫射入作客「士哥」,令巴塞陷入又需多追3球的絕境。

尼馬做英雄:今生最好一仗

尼馬在88分鐘左路25碼罰球破網,燃起了巴塞上下的不死鬥志。補時1分鐘,球證認為馬昆奴斯禁區內起手撞到蘇亞雷斯頸側致後者跌倒,巴塞再獲12碼並由尼馬射入。最後一刻,尼馬罰球傳入禁區,沙治羅拔圖突破越位近門射入絕殺球完成歷史。尼馬賽後難掩激動道:「這是我今生踢得最好的一戰,因為這比賽所創的歷史、這些入球和球隊的整體發揮。我們早知可做到任何事,逆轉任何比賽。」

碧基笑稱將掀「造人」潮

巴塞後衛碧基更笑稱,今晚巴塞球迷肯定興奮得瘋狂「造人」,「9個月後,醫院要請多些護士(接生)了。」 ■記者 梁志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