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輔導家暴個案 驅除童年陰影

2017-03-16
■張潔去年啟動「小腳丫度大城市/有你」行動,協助福州農民工子女更好地融入當地。 本報福建傳真■張潔去年啟動「小腳丫度大城市/有你」行動,協助福州農民工子女更好地融入當地。 本報福建傳真

張潔表示自己目前有一些長期跟蹤調查的對象,需要通過校內和校外的活動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這項工作時間很長,有的甚至需要兩三年」。她提及曾經介入過的一個兒童家暴社工干預案例,過程是艱辛的。她用時四個月,細心查找家暴背後的真實原因,和家暴兒童的父母簽署社工介入協議,其中張潔每周和孩子見面兩次,每周六往孩子所在村子舉行親子活動,邀請其父母參加。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四個月的一個周期服務,張潔在調查中驚喜地發現,孩子臉上笑容多了起來,和父母關係也慢慢融洽起來了,穿的外衣顏色亦從清一色暗色轉為有時出現亮色,張潔才慢慢放下心來。「針對家暴傷害事件我們有一套系統完整的介入方式,其實施加者和受害者都是需要輔導和支持的個體,我們應該用平等無標籤的視角來對待。溝通和手法非常重要,如果沒人做這事,孩子們的童年可能會留下陰影,甚至影響一生。」張潔說。

示範項目赴美參展奪冠

張潔2016年8月順利入選美國哈佛大學在全球招募的「青年領袖培養計劃」,在赴美學習逾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她帶去的「菁英地帶城市流動兒童援助計劃示範項目」在社會創業展示日中榮膺第一名。對此,張潔感到很有成就感,「但同時我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種責任」。

去年張潔啟動了「小腳丫度大城市/有你」行動,她用了八個字言簡意賅地總結─帶入、參與、融入、歸屬。張潔介紹,通過社會企業員工或者志願者介入,通過步行或乘巴士等方式,讓孩子們領略城市文化的魅力,讓他們「有自信,並對所生活的城市有所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