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李秀琩漞|提案促規管中資投地

2017-03-16
■李秀睇{為,中央政府要提醒中資企業慎防「盲搶地」的風險。■李秀睇{為,中央政府要提醒中資企業慎防「盲搶地」的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 兩會報道)「相信作為香港人,甚至港商而言,都非常歡迎所有外來投資,以引入資金及機遇,而有關的投資帶來技術、人氣及管理,都是正面的影響。不過,如果投資集中在香港住宅房地產,相信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廠商會會長李秀琣b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

李秀睇﹛A今年個人準備的提案中,其中一個是關於中資搶港住宅地。他認為,他們來港投地的成交價超出不少香港測計師的預測,「可以用一個『搶』字來形容,不是一個正常的商業運作,咁黿〞p之下,相信係對香港不利」。他解釋,內房企業並無技術可引入香港,對本地實質貢獻不大,但卻令成本上升,是造成樓價攀升的一個誘因。

不盲搶地 不涉住宅

「如果多一些國營或中資企業來到香港,作為全世界的拓展總部,利用香港人才優勢和自由稅收貿易制度,這些商業活動大家當然都歡迎啦。但是買地、起樓及賣樓,我就覺得政府應該想想辦法」。李秀琱策~提交的提案中建議,中央政府應制訂政策嚴格管制中資,包括國企和民企,參與香港房地產發展項目,尤應避免涉及住屋問題,同時中央政府要提醒中資企業慎防「盲搶地」的風險。

另外,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旅發局主席、麗新系主席林建岳表示:「作為生意人,我歡迎競爭。作為市民,相信今後買樓上車會更難。」他認為,人民幣貶值,資金需要尋找出路、內地借貸息率較高、香港地少人多及香港稅收優勢等因素,皆是中資企業來港搶地的背後原因。

蔡冠深籲港府平衡供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中資高價搶地,對樓價而言是水漲船高的現象。基於香港是自由市場,若有人投地,即使出高價,社會都要接受。不過,香港政府有需要考慮如何平衡土地供應,以免令地價越來越高,住宅成本因而上升,市民買樓壓力加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