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李澤楷:支持林鄭 利港穩定

2017-03-16
■李澤楷認為,現時亞洲或全球都面對很多變數和紛亂,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李澤楷認為,現時亞洲或全球都面對很多變數和紛亂,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

迎全球多變需駕馭力 中央完全信任事半功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再有商界猛人開腔支持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此前一直未有表態、沒有作出提名的盈科拓展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選委李澤楷昨日表示,經過客觀觀察及認真考慮後,覺得林鄭月娥是值得支持的人選。他說,現時亞洲或全球都面對很多變數和紛亂,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而在遇上複雜變化的環境時,一個中央完全信任的特首,會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穩定性,做起事來會較事半功倍。

李澤楷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近年香港出現分化,源頭大致來自三方面,就是市民收入的差距拉闊、教育機會的差異及市民置業困難引起的分化,故他贊成政府適當運用豐厚儲備,投入有需要的層面,推動香港穩步扎實向前發展。

同時,香港社會是時候減少分歧和撕裂,團結力量,應對競爭和挑戰,謀求長遠福祉。

林鄭過往政績 符中央標準

雖然認為3名候選人皆為社會精英,但李澤楷表示︰「正如中央期望特首的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香港人擁護,根據林鄭月娥女士過去的往績,大家都看到她具有這方面的條件。」

他強調,無論亞洲或全球,都正在面對很多變數和紛亂,香港需要一位有駕馭能力的領導,在遇上複雜變化的環境時,若能與中央有互信基礎,做起事來會較事半功倍。

談到中央信任的重要性,李澤楷指出,3名候選人都做過重要職務,反映中央對他們的信任,但現時世界接二連三有很多變數,包括美國特朗普當選總統、英國脫歐、法國和荷蘭民粹主義的抬頭、亞洲國家之間關係變化等,「香港是很向外型的經濟,全世界什麼人都可以來做生意和探訪,這些年來外圍影響到香港的事不多,1997年金融風暴是一個例子,但經濟以外的很幸運是沒有,不過這不代表將來不會。」

他續說,香港政府一向在外交和軍事方面由中央代表,「在各方各面不可估計的情況下,尤其是世界如此多變數,一個中央完全信任的特首,會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穩定性。」

撕裂源自三分歧:資源機會資產

被問及為何會選擇在此時表態,會否擔心「得罪人」,李澤楷笑言,民主過程「不是揀A就是揀B」,又解釋自己在提名期未有充分時間認真考慮,但自己越來越看到撕裂和分歧的問題,「表面上我和這些人談到幾句,就好像撕裂情況沒有那麼多,但其實分歧和撕裂是源於資源、機會和資產的分歧。」他認為,在三種分歧中,以機會分歧尤其關鍵,並以教育機會為例子,指倘香港人知道有機會可到外國讀書,會更為努力,但現時卻不是讀得好就有機會出國,反而可能讀得沒那麼好、但家庭較能付出的更有機會。

他說,這些分歧比自己想像中要嚴重,加上世界時局的不穩定,更令他有如此想法。

撕裂非朝夕形成 無人能「上場即無事」

被問及另一候選人曾俊華以至其他反對派中人均聲稱林鄭會「更撕裂社會」,李澤楷表示︰「我不信這三位候選人中,哪一位上到場社會就會立刻無事。因為我覺得這個情況非一朝一夕形成,已經存在了很久,以及這不止是形象問題。(誰)上場後也有很多的事、撕裂和分歧,其實是因為『餅仔分得唔夠均勻』,所以不論哪一位當選,都會勸喻他(她)這是首要須注意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