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民投」不保私隱 公署立案調查

2017-03-16
■王國興投訴戴耀廷,獲私隱專員公署接納並立案調查。 鄭治祖  攝■王國興投訴戴耀廷,獲私隱專員公署接納並立案調查。 鄭治祖 攝

疑操控選舉違收集目的 王國興投訴獲接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戴耀廷(戴妖)借所謂「特首民間投票」,試圖代「幕後人」操控、影響選舉,更涉及侵犯市民私隱。民間組織「23萬監察」創辦人王國興昨日到私隱專員公署投訴,指戴耀廷搞的「特首民投」通過通訊軟件telegram投票,為反對派造勢,但在收集個人資料上,從未清楚交代如何處理收集得來的資料及數據,更拒絕公佈負責處理資料的第三者身份,或已違反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公署介入,以保障市民私隱。他其後指,公署已接受有關投訴並立案調查。

王國興昨日和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到私隱專員公署投訴「特首民投」。王國興表示,公署此前接納了他的投訴,及採取了適當行動,令「魔鬼盡在細節」、名為「民投提名」,實為套取市民個人私隱的活動以失敗告終,保障了市民的私隱。不過,戴耀廷死心不息,以換湯不換藥的手法,繼續舉辦「民投」。

未清楚交代儲料不外洩

他指出,「民投」涉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首先,是在有關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上不斷「搬龍門」:戴耀廷早前在回覆公署查詢時稱,「民投」是為「立體展示民意,推動公眾參與」,但實際上是為反對派選委「民主300+」綑綁吶喊造勢,客觀上試圖影響和操控特首投票結果,違反其聲稱的收集數據的目的。

二是戴耀廷聲稱所收集得來的資料,會由「獨立第三方人士負責儲存」,但至今仍沒有清楚交代第三方怎樣找出來、如何界定「獨立」、如何確保不被外洩等,對公眾不公平。

三是戴「承諾不會將資料存取或傳送到其他地方」,但他們聲稱為防止重複投票,在投票程序會驗證投票者的身份,其間涉及存取個人資料的動作,戴的言論有誤導成分。

憂市民資料被無限複製

王國興並批評,所謂「民投」的投票方式存在很多保安漏洞。其中,戴耀廷聲稱有關資料會於一星期內「在伺服器完全刪除」,但以目前的科技而言,不出數分鐘已能將所有數據轉移到其他地方,一周時間已可以無限複製。同時,維基解密近日揭露,美國中情局可以入侵及破解telegram程式,機械人程式也並非絕對安全,私隱專員需要正視。

王國興和公署代表會面後表示,公署已派員跟進「民投」活動,每天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又會將他提出的理據,轉交個人私隱專員黃繼兒和負責調查的人員。

他指,雖然私隱公署主動介入,但他看不到有堵塞這種「換湯不換藥、新瓶裝舊酒」漏洞的措施,市民私隱仍然毫無保障,要求公署更積極介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