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黎智英「肥水」湊大反對派

2017-03-16

雖然戴耀廷等人所搞的政治活動,一直想營造民間「自發」的形象,但2014年一系列外洩的密件顯示,事實上相關活動背後所牽涉的政治關係,和實質的金錢往來並不單純。被視為「佔中」幕後金主、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2012年至2014年間向反對派政黨及個人共捐出逾4,000萬元款項,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在戴耀廷2013年初提出「佔中概念」以後才「捐獻」的。

根據2014年7月22日「壹傳媒股民」披露的電腦檔案資料顯示,黎智英於2012年4月至2014年7月向反對派政黨及政治人物先後捐出23筆款項,合共逾4,000萬元,「受惠者」包括公民黨600萬元、民主黨1,000萬元,而在戴耀廷於2013年1月在報章上首次提出「佔中概念」後,黎的捐款明顯加快。

同時,與戴耀廷合組成「佔中三丑」的朱耀明,更以個人身份收了黎智英40萬元捐款。在其任主席的「香港民主發展網絡」,亦收取了50萬元黎智英的捐款。至於2014年與「佔中」相關的「6.22投票」,黎智英的助手、有美國情報背景的Mark Simon外洩的電郵亦顯示,黎智英在此的開支達300萬元至350萬元。

另外,2013年起經戴耀廷轉手港大不同部門的4筆共145萬元的捐款中,其中3張合共130萬元的捐款,相信是由同一人於2013年5月10日於匯豐銀行觀塘分行購買的連號碼本票。

巧合的是,有關黎智英的「黑金」捐款醜聞,多筆捐款均由其助手Mark Simon於匯豐銀行購買本票,然後才捐款。 ■記者 連嘉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