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協促重精神健康 林鄭辦認同訴求

2017-03-16
■聯席昨與林鄭月娥競選團隊會面,要求候選人認真面對精神健康議題。■聯席昨與林鄭月娥競選團隊會面,要求候選人認真面對精神健康議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社協「推動精神健康政策聯席」成員昨日與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競選團隊會面,要求特首候選人修訂政綱,在政策、規劃、資源、人手及服務等多個範疇應對市民精神健康的需要,又提出10項訴求,包括設立精神健康公署、增加醫護人手、重設夜間專科門診等。林鄭月娥競選辦對聯席多項訴求表示認同,並承諾林鄭月娥一旦當選,會認真考慮他們的訴求。

聯席11名代表昨日與林鄭競選辦發言人戴健文、辦公室經理吳文華、研究員曾維謙會面約1小時。聯席成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會後指,香港精神健康情況持續惡化,包括公立醫院精神科專科門診求診人次、病人人數及新症數目等屢創新高,青少年自殺率飆升、長者自殺率偏高、本港人口精神健康狀況欠佳等。他續引用「經濟學人智庫」評估指,香港在保障精神病患者方面亞洲排名第七,缺乏正規、全面的精神健康政策,醫管局、社署及非牟利團體協調亦參差。

不過,3位候選人在競選政綱中,均未提及精神健康的施政理念及綱領,唯一一名提及與精神健康相關政綱的候選人,相關內容其實是現屆政府已完成並正在推展的工作。

承諾倘當選或研增支援

彭鴻昌表示,林鄭月娥競選團隊對聯席提出的多項訴求表示認同。雙方特別在照顧者支援、增加醫護人手及增強社區及就業支援等方面有深入討論。競選辦承諾會將意見整合交予林鄭月娥,倘她當選,會認真考慮團體訴求,增強對精神健康的服務支援。

聯席提出的訴求包括:參考國際經驗,制定精神健康政策,每5年擬定一份精神健康工作計劃方案,列明服務策略、行動、預算、時間表等細節。並設立由政府司局級官員、醫管局、社署、立法會議員、家屬、學者等組成的精神健康公署,協助政府推行精神健康政策。同時增加醫護人力資源,包括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社工、職業治療師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