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迫過維園年宵 買家加400萬追入

2017-03-20
■近日樓市亢奮,新盤售樓處人頭湧湧。 蘇洪鏘  攝■近日樓市亢奮,新盤售樓處人頭湧湧。 蘇洪鏘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近日樓市亢奮,買家瘋狂入市,情況十分誇張,有買家直言:「售樓處迫過維園年宵。」有地產代理稱,近日買家入市的瘋狂程度,已達早年樓市癲瘋時期,部分買家原打算購置細單位,但見細單位被人揀驉A最後加多400萬元追入較大戶型,「驚執輸」。

買家寧「早買早心安」

代理說,若由2房轉買3房,差價逾400萬元。他認為發展商的推售手法十分高明,每次發展商於推盤後,均用較長時間收票,令超額數字多於預期,人潮逼爆售樓處,加上有大手買家幾伙、十伙地掃貨,小買家的心儀單位很快就被搶光,進一步推升樓市氣氛。

同時,發展商每次加推均提價,更予人「今日唔買,明日又加價」的印象,加上現場氣氛推波助瀾,愈發加劇買家擔心「冇樓買」的驚慌情緒,寧「早買早心安」。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現時買家受市場情緒影響,普遍認為「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確實,美聯儲局加息後,本港資金池暫時未有收縮的跡象,預計本港銀行暫時未必跟隨加息,而銀行間的同業拆息會持續低企,估計於容易借貸的情況下,樓價短期內會繼續上升。

發展商趁市旺急散貨

他又認為,發展商現時狂推新盤,趁市旺務求短期內盡快散貨的意味甚濃。事關若美國通脹突然升溫,令加息步伐加快,半年內加息2至3次,將令本港同業拆息上升,屆時就會影響到借貸成本,樓價就會受到打擊,呼籲買家入市前評估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