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大鱷「互聯互通」 港配合中證監執法

2017-03-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近期多隻全配售創業板新股的上市被叫停,證監會更幾乎每日對失職的券商或投行作出譴責及巨額罰款,對違規行為「零容忍」。有市場人士認為,香港證監會近期的強硬態度,固然與近年創業板「啤殼」猖狂有關。另一方面則相信是配合中證監的執法行動,因兩地股市互聯互通後,本地及內地資本大鱷也「互聯互通」,損害兩地投資者的利益及破壞香港市場的聲譽。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上周在公司註冊處企業管治圓桌會議上的演講,強烈批評很多問題涉及少數上市公司及中介人,重複直接損害投資者,或為公司財務報告粉飾誤導。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向本報指出,證監會或受到來自內地的壓力,所以才加強執法。近期內地傳媒多番報道,內地股民透過不同渠道買入的創業板股份皆輸錢,令他們怨聲載道。

冀股份擁適當流通量

譚紹興認為,有關香港創業板的種種問題,早已為業界詬病,連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也承認香港有「老千股」。證監會不可能允許「老千」在市場呃呃騙騙,其實應該早些行動,以免影響本港金融中心的聲譽。他指出,證監會隨後發表的公告表明,一隻全配售股份承配人數目的多寡,並不成為該股份是否擁有「公開市場」的唯一標準;相信證監會是希望有關股份的莊家,需要為股份提供適當的流通量。

譚紹興表示,早前的創業板全配售新股,首日掛牌即升多倍,例如發售價1元,首日可以升至5元。以客觀角度而言,這是保薦人的失職,因為股價反映出,該股是可以5元發售,為何以1元平價出售?這反映出保薦人為公司的上市訂價有極大的偏差,也等如讓大股東蒙受損失,保薦人要負最大責任。

料重鎚打壓創板圍飛

另外,證監會的公告也表明,配售代理要制定健全的推銷及配售策略,接觸所有活躍客戶。譚紹興相信,證監會未來會針對創業板配售的「圍飛」,出重手打壓。近日多隻創板新股宣佈以公開發售及配售同步形式,實行招股上市,他認為這有助降低創業板新股貨源歸邊的機會,但由於該類股份知名度甚低,散戶甚少會主動認購,在無人問津下,料公開招股的部分又會回歸到少數人手上,只是仍較之前的全配售理想一點。

根據證監會數據,去年45宗創業板上市中,有36宗為以配售方式上市,9宗則包括有公開招股,僅以配售方式上市的首日平均股價升幅656%,當中最高升幅2005%。至於包括有公開發售部分上市的首日平均股價變動為升22%,反映有公開招股的股份,股價炒作成分較小,比較接近真實市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