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新盤搶風頭 二手交投減

2017-03-20
■受新盤開售影響,美孚新h對上周末只錄得1宗成交。 資料圖片■受新盤開售影響,美孚新h對上周末只錄得1宗成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剛過去的上周五及周六兩日,新盤狂沽千伙,加價也擋不住上車狂潮。新盤吸盡購買力,令二手市場再次被搶風頭,各區指標屋苑睇樓量進一步放緩,二手交投再陷僵局。上周末,四大代理商分別錄得4宗至17宗總成交個案,僅利嘉閣和中原成交個案微升,其餘較前一周均減少4宗交投。

業主惜售 叫價進取

港置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隨虓s盤陸續推出,料購買力仍向新盤傾斜,二手交投量將持續放緩。市場購買力未有因美國加息而受到影響,熾熱的樓市氣氛持續,同時令二手業主持惜售態度,叫價較之前更積極進取,議價空間進一步收窄。

而議價空間收窄,二手盤源有限,可能令二手交投再陷「價升量跌」局面。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近月交投持續回暖,導致藍籌屋苑放盤賣一個少一個,資金流入相對低水的二、三線屋苑,準買家為買心頭好,多客爭一盤、不睇樓入巿、追價接貨等無所不用其極,以追逐有限盤源,後續極有可能出現新高價浪潮。

不過,也有代理對二手市場持樂觀態度。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新盤以500萬元至600萬元的細銀碼單位最為搶手,同步帶動二手市場上車盤交投氣氛,預計本月樓市成交續旺。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認為,未來二手市場整體交投量會有增長。

美孚僅錄一宗成交

周末九龍區兩個新盤矚目開售,導致區內二手睇樓客驟減。中原地產西九龍美孚萬事達第三分行經理梁植霖表示,受到鄰近南昌站新盤開售影響,美孚新h周末成交表現平平,只錄得1宗成交。

對於一二手市場間的競爭,布少明則相信二手樓競爭的優勢會逐漸被新盤削弱。他分析,第二季發展商或會把握低息環境及新一輪升浪加速推盤,戰線由九龍及新界區蔓延至港島區,以快打慢搶吸向隅購買力,新樓選擇多元化,二手縱然有「即買即住」優勢,惟盤源日缺,業主叫價進取,巿場可承造9成按揭的400萬元上車盤源愈益枯竭,進一步削弱二手樓競爭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