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一場特首選舉摧毀反對派的「民主光環」

2017-03-2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距離特首選舉還有不足一個星期,選情亦逐漸明朗化,隨荋翰T華正式「黃袍加身」成為反對派的代表,他是否還符合愛國愛港和中央信任,相信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這場特首選舉誰是最大贏家可能仍未能決定,但誰是輸家卻可以蓋棺論定,就是過去幾十年高喊民主不停口,一直搶佔民主道德高地的反對派。一場特首選舉將他們的「民主光環」打個粉碎,一眾反對派大佬誠信破產,將來他們還可以厚顏地高舉民主的大旗嗎?

反對派從來指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所以他們派代表參選是志在攪局,而不是真參選,以免「增加其認受性」云云。但這次特首選舉,反對派卻一百八十度轉,變為積極參與,並且開動所有選舉機器支持「曾參選」,公然打倒昨日的我。

更令人側目的是,他們支持的候選人不是政綱、定位與他們接近的胡國興,而是提出推動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拒絕接納其「公民提名」開價的曾俊華。選舉說到底就是利益訴求的交換,反對派支持曾俊華,但曾俊華又不接納其開價,為什麼還要all in他呢?顯然,這是外國主子與黎智英操縱的結果,指令反對派不用理會曾俊華的政綱,不要理會他的立場,總之綑綁投票。這樣,既然反對派已經支持一個提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認同人大釋法必須遵守的曾俊華,將來不論誰人當選,當政改、二十三條立法重啟之時,反對派就必須第一個出來支持,再不能堅持「公民提名」,否則就是違反選舉承諾。請問,在反對派最重要的政改立場上,都可以左搖右擺,反對派還可以搶佔民主道德光環嗎?

主流反對派「盲撐」曾俊華的行為,連不少激進派人士都看不過眼,例如陳志全、梁國雄、張超雄、羅冠聰、劉小麗、朱凱Y等人都表示不會支持曾俊華,但隨即遭到反對派及其喉舌的炮轟,公民黨初時還可以堅守立場,表示繼續支持胡國興,但在黎智英「炮打司令部」之後,公民黨隨即跪低,全數改投曾俊華。民主精神不是貴乎自由意志,尊重不同聲音的嗎?為什麼在所謂「民主派」的陣營內,竟然不容許一些人支持胡國興、一些人堅持投白票,這種「一言堂」或稱「壹傳媒言堂」的作風又是否民主呢?

最可笑的是在早幾年還是反對派上賓的戴耀廷,真的以為自己成為了反對派的「精神領袖」,在這次特首選舉中又搞出什麼「2017特首選舉民間投票」,本來目的不過是為反對派製造假民意,以此博取表現,出出風頭。但他不知道,黎智英已經下了動員令,再不容許有一絲的風險和變數,為免戴耀廷搞出來的「民間投票」可能出現出人意料的結果,因而影響其「撐曾」計劃,於是全力遏止冷待,連《蘋果日報》都懶得報道,結果原打算有百萬人投票,結果只有5萬人,甚至連籌款也不能達標,令戴耀廷欲哭無淚。

看來,戴耀廷仍然摸不準自己的角色定位,他有利用價值時,自然得到反對派前呼後擁,但當他可能危及反對派的部署,就如去年的「雷動計劃」時,反對派也不會對他有好臉色,所謂「民間投票」和民意,對反對派來說根本不值一文,戴耀廷被用完即棄,不過再次反映反對派虛偽的民主觀而已。一場特首選舉,反對派什麼也得不到,卻葬送了建立多年的「民主光環」,將來必定不斷被人翻其舊賬,毫無疑問,反對派是這場特首選舉的最大輸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