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太:透過施政爭市民認同

2017-03-23
■林鄭月娥(左一)與陳婉嫻(中)重遊舊地。■林鄭月娥(左一)與陳婉嫻(中)重遊舊地。

民望民調非等同 倘當選馬上開工找最好人選推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選舉踏入關鍵階段。候選人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自己較為樂觀,信任香港市民,「當市民看到上任之後的行政長官能透過施政、待人處事、與立法會溝通互動增強信任,慢慢會增加認同。」她強調,民望與民調不應畫上等號,要看民調如何進行。自己感覺良好,每次接觸市民,都感受到來自市民的支持與期望。倘她在選舉中當選,將會馬上進入工作模式,即刻開工,不會有「蜜月期」。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指出,成功的行政長官一定要得到中央支持。既然有3名候選人,市民普遍期望有公開公平有競爭的選舉。為此,自己好努力接觸建制派及部分反對派選委,希望得到支持,並認為1,194位選委進入投票站投票的意向,是建基於過往對3位候選人的認識及3人政綱而獨立作出的決定。

有力量團結不同政治光譜

她表示,自己一旦當選,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有「共同理念」是十分重要的,但「共同理念」不代表政治上有不同立場的人一定「唔得」,主要看施政理念是否相同。自己會「用人唯才」,擴闊政治光譜,如此才能找到最好的人推動政綱政策,又向社會展示新一任特首有團結不同政治光譜的力量。

在委任人士進入政府法定機構及委員會時,林鄭月娥表示會採取廣納言論的做法,增加委員會的認受性,同時會新推出自薦委任的做法,挑選適合人選進入委員會,不會純粹以政治立場區分。

自言「好上心」 對同事要求高

她坦言,自己是「好上心」的官員,重視細節,對同事要求較高,強調公務員加入政府都是想做事,相信同事都會認同要求較高的上司:「若我好想做事的風格令同事感覺不舒服,我致歉。但我不覺得是這種風格令事情做不成。」在回應部分針對她的抹黑時,她則說,希望選舉過後,一些在選舉競爭中出現的選舉行為、語言會慢慢消失。

林鄭月娥並點評到其他兩名候選人。她表示,兩人都是長期公職人員:香港「司法獨立」非常重要,因此她對任何有法官身份者都會肅然起敬。

胡國興由司法人員身份進入選舉模式,需要好大勇氣。同時,胡國興的參選令選舉有更多角度,讓市民了解針對相同議題的不同看法。

她續說,自己與曾俊華共事多年,是長期合作夥伴。「我當發展局局長時,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曾有直屬關係。曾俊華後來仍然擔任財政司司長,我任政務司司長,一同輔佐行政長官施政。」

她希望日後能在定期飯局中「見到對方」。原來,她與曾俊華及其他常任秘書長、退休後的政務主任長期參與同一個飯局,「期盼在下一次政務主任的飯局中,能見到曾俊華及另外兩位盡心盡力協助曾俊華競選的常任秘書長一起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