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刀襲車撞 英國會遭恐襲

2017-03-23
■救援人員在威斯敏斯特橋拯救傷者。路透社■救援人員在威斯敏斯特橋拯救傷者。路透社

至少2死12傷 警開槍擊倒兇徒

英國國會大樓外昨日發生恐襲,一名男子持刀闖入國會前院範圍,襲擊在場警員,至少刺傷一名警員,他隨即被其他警員開槍擊中倒地。據路透社一名攝影記者在場目擊,醫護人員在大樓閘門內治理兩名傷者,未知他們身份,另有至少兩人死亡,包括一名女子,最少12人在國會附近的威斯敏斯特橋受傷。據報現場一度傳出類似槍聲的巨響,官員表示是警員向襲擊者開槍。當局事後立即加強保安警戒,封鎖國會範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首相文翠珊情況安全。

事發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45分(香港時間晚上10時45分),據國會下議院領袖表示,當時下議院正舉行會議,在場人士突然聽到懷疑槍聲,議長立即中止會議,各議員和記者為安全起見,繼續留在議事廳內。文翠珊則在便衣警員護送下,迅速離開國會。

傳兇徒為南亞裔

警方表示,他們接報威斯敏斯特橋發生懷疑槍擊事故,立即派警員趕到現場,救護直升機亦奉召到場,停在國會廣場協助。警方隨即封鎖國會範圍,附近的威斯敏斯特地鐵站亦在警方要求下暫時關閉。警方暫時確認襲擊者是單獨行事。《每日郵報》報道,兇徒是一名約40歲的南亞裔男子,他手持一把7吋長利刀。

案發現場情況混亂,涉及多個地點,包括不少遊客拍攝大笨鐘的熱門地點威斯敏斯特橋,部分倒臥地上的傷者大量流血,傷勢嚴重。一名國會職員稱,有兩人在國會外中槍,國會大樓其後被封鎖。另據目擊者指出,事發時現場一片混亂,大批途人從威斯敏斯特橋和國會廣場方向逃離,許多人不斷高聲尖叫。

疑先駕車撞人 再撼國會圍欄

報道指出,一輛四驅車在威斯敏斯特橋撞向行人和踏單車人士,多人被撞中受傷,暫未知事件與持刀襲擊案是否有關。但有消息指施襲者駕車駛過威斯敏斯特橋後,撞向國會大樓圍欄,再闖入施襲。

英國警方將事件定性為恐襲。今次襲擊正值比利時布魯塞爾連環恐襲一周年。美國國務院表示,正密切注視英國國會外發生的事件,呼籲身在倫敦的美國人避免前往該處。總統特朗普稱已獲匯報此事,但未有置評。

英國目前的恐襲警戒級別為第二高的「嚴重」,代表遭受襲擊的風險相當高。 ■路透社/美聯社/《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