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選委高票支持 林鄭認受性高

2017-03-27
■林鄭月娥與部分選委合照。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與部分選委合照。彭子文 攝

最符4標準 施政經驗豐 有心又有力 領港譜新章

林鄭月娥昨日獲得777名選委支持,高票當選。多名投票支持林鄭月娥的選委均表示,林鄭月娥是最符合中央對於特首人選4標準的候選人,是次取得多數選委的支持,反映了她的認受性高。儘管他們預期新一屆特區政府將面對更多的挑戰,但相信林鄭月娥有豐富施政經驗,既有心又有能力為香港做事,可以團結香港社會,期望她廣納賢能、廣聽民意,並相信她上任後定不畏困難,遇難而上,帶領香港邁向新的一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尹妮、高俊威、聶曉輝

范太祝願「贏返香港」 重振東方之珠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恭賀林鄭月娥當選為下一任行政長官,形容對方得到777票是幸運數字,也顯示建制派大團結。范太寄語林鄭月娥在未來5年要「贏返香港」,重振香港的東方之珠美譽。

范太在前往會展投票前已表明,其投票意向與提名一致,都是投林鄭月娥一票,因為對方有心有力,是在關鍵時刻可為香港做到事的人,如她過去面對不少艱難情況,也可迎難而上,相信她有能力為香港做事。

被問及林鄭月娥民望落後,會否影響其當選後施政,范太表示,當特首一向困難,而其團隊很重要。他們日後能否獲得香港市民支持,並非靠上任時的氣勢和民望,而是上任後如何與持不同意見者溝通。

港人都想同心協力振經濟

她指出,大部分港人都希望香港以和為貴,大家同心協力搞好經濟,改善民生,大家生活得開開心心,如日後特首能做到此點,相信市民觀感自會改變,絕不能單靠公關手段就可以解決問題。

「擺平」爭議顯水平 唐英年讚駕馭力強

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投票前表示,會投票予林鄭月娥。「擺平就是水平。」他指林鄭月娥過去擺平了不少具爭議的事件,並憶述自己任財政司司司長時曾與林鄭月娥合作搞商品及服務稅諮詢,當時林鄭月娥受社會很多人士衝擊,但她仍能駕馭爭議並有能力處理問題。

能在複雜環境做好工作

他表示,希望選出一位真正有心服務香港市民的特首,亦有能力在現時複雜的環境中做到要做的工作,亦最好有行政機關的經驗,否則會力不從心,並有信心可以選到這樣一位特首。

唐英年強調,民意是選舉的一個參考因素,但不是唯一參考因素,最重要是候選人全心全意服務香港。他續說,包括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兩人均背負今屆政府的負擔,「政府無可能樣樣都令市民高興,一定會有人有得荂B失荂C但最重要是,社會覺得你做事公道,能平衡各方利益。......若做任何一件事,都能用中立的立場,最終解決到問題,這才叫水平。」

他認為,過去四五年社會怨氣多、紛爭大,再加之雙方均採取激烈的立場。新一屆特首有心服務市民非常重要,希望能令社會更加和諧、團結、做到上下一心。

他又說,自己過往分別與曾俊華及林鄭月娥共事多年,在做政改時亦經常與胡國興切磋、交換意見。3名候選人各有長處。過往數月可謂「君子之爭」,雖「場戲無上一次那麼好看」,但對選舉來講,能讓市民更加了解幾位候選人的「詞和意」。

何柱國讚「好勤力」能力高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在投票前讚揚林鄭月娥「好勤力」,工作能力高,樂意為社會服務。他自言好尊重勤力的人,不喜歡懶散的人,而曾俊華「不做洁v,習慣了「不做不錯」。

薯片「民意高」僅反對派宣傳

他強調,林鄭月娥一向獲中央認可,曾俊華則受反對派支持,「反對派作為組織民意的機器,『好叻』!」他強調,曾俊華民意高是「泛民」的宣傳機器做得好。不過,投票非根據選舉工程來做決定,而是根據候選人的工作能力,而林鄭月娥有心做事。

何柱國認為,民望不會影響管治,只要用心、勤力做事,市民會知道真假。他希望林鄭月娥未來做好工作,「這樣個個都開心。」

他強調,歷任特首都想為社會做事,現屆特首梁振英在當選後都想為社會做好事,但有一班人「乜炡ㄜ畬氶v,好多事都做不到。因此,他認為社會撕裂是「泛民」做出來的,並質問反對派為何不肯合作,為香港前景努力。他表示,未來,只要林鄭月娥「做到洁A香港人看到,就有得團結」。

珠姐讚「質素最好」 信會做出政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林鄭月娥「民望較低」主要是她競選工程較遲開始,「佢自己做完施政報告先開始選舉」,這或令她在時間、組織各方面處於弱勢,但「她本來質素係最好」,相信她會做出政績。

被問到有傳言稱公務員不滿林鄭月娥作風,會否在當選後難以帶領團隊,譚惠珠反問道:「佢鬗蔑員團隊30幾年,點會難呀?」她續說,不用做棘手問題的人自然不會受到太多批評,又認為有關不滿只是謠傳的故事而已。

四叔:眾望所歸

人稱「四叔」的痚穧a產主席李兆基昨晨9時許到達會場,他於投票前表態會投票予林鄭月娥,並強調林鄭月娥是眾望所歸的。

呂志和:香港需要實事求是

酒店界選委、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昨日於投票前表示,會投票予林鄭月娥。他認為林鄭月娥「幾好」,「我一向說她務實些,實事求是,香港需要這樣的人。」被傳媒問及林鄭月娥「民望低」是否有影響時,呂志和說:「你們寫的而已,你們不要寫那麼多,公正些。」

蔡冠深:信搞好經濟改善民生

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本來覺得有700票已經好好,怎料有777票,大家都好開心。」高票代表原本沒有提名林鄭月娥的選委最終也投票給對方,「等於大家種種立場不同,不表態,到最後大家的心都是投她。」

高票當選利管治

他讚揚林鄭月娥「有心、有力、有擔當」,在擔當政務司司長期間,一向負責社會福利、民生事務,民望亦高,從得票數字可見香港人對她很有信心。林鄭月娥是次以高票當選,有利她順利管治。

蔡冠深強調,香港是經濟城市,首要應搞好經濟,才可促進民生,再下一步是要促進和諧社會,「大家都安居樂業,大家的收入又高,買到屋,誰會有意見?再將財富重新分配給各階層,大家happy(開心),就會少點怨氣。」

他強調,商界與林鄭月娥不會「保持距離」,「我常常跟她說,別只談民生、文化藝術,也要談談商界,跟商界保持合作,我們是為香港的利益,不是為了我們商界。」香港是全世界最透明的社會,不存在「官商勾結」,應該做好官商合作,讓香港繁榮才有稅收,然後促進民生。

被問到如何修補社會撕裂,蔡冠深引用「女媧補天」的傳說,指林鄭月娥本身沒有包袱,若她能團結香港,是香港之福,更希望反對派放開成見,而政改應該循序漸進,「如果不是當時政改有變化,今天就不是千多人投票,而是幾百萬人投票。」

朱李月華讚願聽意見

擁有18張選票的金融服務界,決定全數投票撐林鄭月娥。業界選委之一的朱李月華表示,業內選委決定一起投票支持林鄭月娥,並認為曾俊華的政綱沒有突破,反而林鄭月娥則願意聆聽業界意見,所以決定支持她。

貝鈞奇:民間很多人支持她

體育界選委貝鈞奇指出,體育界15票已全投林鄭月娥,認為對方可改善各方面的不足,為香港未來發展出力。雖然曾俊華都支持體育,但認為做特首不應只看單方面決定是否勝任。他知道有部分年輕人對她不滿,但民間也有很多人支持她。

他續說,政府在過去10年都非常支持體育界,特別是林鄭月娥。最記得她在2006年多哈亞運親自到場打氣,又成功爭取興建單車館,認為林鄭月娥是做實事的人。

林大輝:受港人擁戴

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投票前表示,他相信通過今次選舉,香港會出現自開埠以來第一位女性最高領導人、回歸後第一位女性特首。被問會否擔心林鄭月娥的「民望低」會帶來管治困難時,他回應說,新任特首需符合中央提出的4大標準,其中一項就是港人擁戴。

李慧k籲盡快組班落實政綱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恭賀林鄭月娥當選,希望她當選後能擇善有為,不怕困難提出政策,並廣納賢能,盡快籌組管治班子以落實政綱,又促請新政府在立法會層次組成跨黨派溝通平台,大家回歸理性討論,求同存異,和香港市民一起向前發展。

高票當選反映獲不同界別支持

被問及林鄭月娥被指以「低民望」當選,會否令未來5年施政舉步維艱,李慧k認為,林鄭月娥在選舉中獲得777票,屬高票當選,反映她獲得不同界別選委的支持。她呼籲林鄭月娥日後繼續參考不同民調的結果,以符合市民對行政長官的期望。

她指出,歷任特首均會遇上不同挑戰,但相信林鄭月娥有擔當及能力去處理,又說房屋是新政府首要工作,但社會對此仍有不同意見。

劉業強:港定更團結 未來更好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林鄭月娥當選後香港一定會更團結,未來更加好。被問及有民調指林鄭月娥民望不及其他候選人,劉業強認為,坊間有很多民調,統計方式各有不同,沒有標準,有信心林鄭月娥能團結香港各界,又讚揚林鄭月娥與鄉議局溝通良好,在僭建問題上亦能妥善處理。

張華峰:中央信任利和諧

全國政協委員、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投票後表示,林鄭月娥施政能力強,有多年政府工作經驗,且達到中央的4個要求,獲得中央信任,能夠為香港帶來和諧社會。至於民望是可以慢慢建立,只要她對香港社會有承擔,肯接受不同意見,民望會慢慢上升。

他續指,社會存在的問題不能一時之間解決,但以林鄭月娥的能力,相信她可以將社會的撕裂慢慢改善。

胡漢清信有建設性進展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表示,林鄭月娥做過5年政務司司長,對政策十分熟識,是十分合適的行政長官人選。他表示,香港未來是一個新開始、新平台,相信未來5年可以有建設性進展,「希望香港不要再撕裂,大家唔好鋪鋪『晒冷』,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政綱有方向 漁農界讚最佳選擇

60名漁農界選委及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共61名選委決定一致投票予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有漁農界選委代表稱,經業界商議後,認為林鄭月娥符合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並充分展現對業界及社會議題的見解,並提出了有建設性的政綱及方向。另一名漁農界選委稱,林鄭月娥能取得廣泛的提名支持,可團結香港各界及市民,是香港最佳選擇。

葉劉淑儀:林太當選意料中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林鄭月娥獲700多票當選特首是意料中事,反映她得到建制派及商界支持。她認為,香港經歷「佔中」及政改被否決後出現撕裂,林鄭月娥日後施政有挑戰。她希望林鄭月娥上任後首先取消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或BCA(基本能力評估)、改善與立法會的關係,慢慢修補撕裂。

她續說,希望林鄭月娥與不同黨派加強溝通,要更虛心聆聽和拿出更大誠意,也需要放下身段,「我相信她經過選舉的過程,已經愈來愈明白這些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