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馮驊:選舉順利完成無違規

2017-03-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舉結束,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表示,昨日投票及點票程序均順利完成,僅接獲兩宗涉及票站調查和入場安排的投訴,並無發現任何違規情況。他重申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保密性,並有嚴格的選舉法例處理違法行為。

高度重視保密性

馮驊昨日向傳媒表示,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所有投票均以不記名及保密方式進行。同時,選舉法例規定,選票不能印有號碼,選委亦有絕對權力決定投票給心儀人選,倘選票有任何文字或記認,將會被視為無效選票。

他續說,選舉法例嚴格規定,有傳媒問及現任特首梁振英公開評論特首選舉,及有報章報稱有選委收到「中聯辦電話」是否影響到選舉的公平性時,馮驊表示,他不會評論傳聞及個別人士的言論,強調選管會擔當的是監察選舉而非監察他人發表言論的角色,而在監察時也要跟程序,不能事事都查。

他強調,香港有言論自由,守法是底線。香港有一套嚴格的選舉法例,任何人都不能以利益、武力、脅迫等手段影響選舉,倘有任何人發現有違法行為,會交予執法機構追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