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金庸文學山水

2017-03-27
■《文學山水》上冊。  作者提供■《文學山水》上冊。 作者提供

潘國森

收到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寄贈兩套新出版的《文學山水》,是二零一五年《第五屆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文集》,才一年多就結集出版,效率甚高。書分兩冊,共九百餘頁,收錄文章七十多篇,卻是非賣品,怪哉!讀者要一睹為快,可能要到圖書館借閱了。

是次會議由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明報月刊》與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合辦,論文集由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和中大中文系張雙慶教授合編。張公同時是大會籌備主任,他又是我們「香港作家協會」的元老。 據張公所記,是次會議涉及海峽兩岸四地!預備會議在台灣宜蘭召開,會議開幕式和研討會在香港中文大學,閉幕式卻跑到一衣帶水的澳門,會後旅遊則到粵北丹霞山,這樣的一場盛會確實別開生面。

嚴格說來,筆者所參加的是「金庸文學山水國際學術研討會」,這部分在文集中收入名為「金庸武俠小說六十年」的獨立單元。翻開文集,還有綜論、古典文學、現代文學、港澳文學、世界文學、世界華文文學、遊蹤等單元。

「小查詩人」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在一九五五年面世,到二零一五年剛好六十周年。參加這部分會議、提交論文的朋友都按「文學山水」的題做文章,如吳宏一教授的《金庸小說中的案頭山水》、林保淳教授的《故國神遊與文化想像:金庸筆下的少林》、宋偉杰教授的《移情山水、武俠行跡、中國形象:金庸想像中國的方法》、陳墨先生《絕情谷風景研究》和筆者的《武俠小說與遊記文學:跟隨紅花會群豪的遊蹤》都沒有離題。吳老師及其高足林兄,還有宋兄都是故識,陳墨先生則是初次有交談機會。其實大家都是類似金庸研討會的常客,只不過先前只算同場出現而沒有正式交流。陳先生已刊行涉及金庸武俠小說評論的專著最多,舉世第一,我「潘第二」仍是第二名,相信在「可預見之將來」這產量前二名的排序很難有變。

筆者的拙文再分四個部分,依次是:「旅遊文學與遊記文學之別」、「中國文學史上較傑出遊記文學」、「還珠樓主作品的記遊舉隅」和「紅花會群豪的遊蹤」。這紅花會的當家陳家洛正正是《書劍恩仇錄》的男主角。拙文的結論是:「金庸小說包羅萬象,若單從『遊記文學』的角度來研究,仍然有很大的空間......二十一世紀的『金庸學研究』的方法,已邁向『普查法』的道路,按遊記文學開發『金庸遊記學』這個分支,將有重大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