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全國第四屆草書展 「草聖故里」永州開幕

2017-04-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進)由中國書法家協會、湖南省文化廳、湖南省文聯與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全國第四屆草書展、全國草書名家邀請展、首屆懷素草書學術論壇系列活動,日前在「草聖」懷素故里永州市開幕。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湖南省副省長向力力、永州市委書記李暉等領導與嘉賓出席,來自全國各地的書法愛好者近千人參加開幕禮並參觀草書展。展覽將於本月12日結束。

海內外報送作品逾萬幅

今屆全國草書展共收到草書作品10,707件,最終評出參展的作品為221件;同時,全國草書名家邀請展展出作品有127件,還有永州當地有較大影響力的書法家草書作品35件。近400件草書作品在永州圖書館展廳內齊齊亮相,精彩的草書藝術吸引眾多書法愛好者觀摩品評。此外,在同期舉行的首屆懷素草書學術論壇上,學術專家圍繞入選的19篇學術論文進行交流,共同探討傳承千年的草書文化藝術。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主任劉恆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本屆全國草書展吸引海內外草書愛好者踴躍參加,更有美籍、澳籍華人報送作品,較全面展示在歷史新時期中國書法家對於草書這門傳統藝術的探索與實踐,應當代表了當前中、青年草書書法家的最高水平。

湖南永州歷史人文薈萃,去年12月被國務院批覆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唐代草書大師懷素、晚清書法大家何紹基都是永州人,永州又被譽為「草聖故里」。永州境內現存的石刻書法達1,713方,為全省第一,其中浯溪碑林、朝陽岩石刻群、淡岩石刻群、陽華岩石刻群等七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有懷素千字文碑刻、綠天庵、醉僧樓等大量文化遺存。

永州市委書記李暉在致辭中表示,全國第四屆草書展是永州文化界的一大盛事,時隔千年,草書展再回懷素故里,為永州做好「草聖故里」、爭創中國書法名城提供了一個大平台。李暉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和生生不息的動力,通過大力建起文化品牌,傳承傳統文化,進一步夯實永州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內涵。今後要將活動常態化,將永州築成全國草書創作基地和中國書法名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