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小島周邊逐樣睇

2017-04-03

海怡前身為發電廠

海怡半島由長和系財團發展,提供逾9,800伙規模,位列本港十大指標屋苑之一。屋苑多幢大廈臨海而築,不少單位可享海景,其「鑽石廳」畫則亦聞名於市場。去年底錄得3,410萬元成交,成為「藍籌樓王」,貴絕十大屋苑。

屋苑地盤前身為港燈旗下鴨c洲發電廠,自1968年起投產。後來隨荇q上發展,公屋鴨c洲h及利東h於上世紀80年代相繼入伙,廠址與民居愈來愈近。後來和記黃埔收購港燈後,將發電廠用地發展為如今的大型住宅項目,發電廠則遷往南丫島,繼續為港島及南丫島供應電力的重任。

居民密度全球次高

國際上名不經傳的鴨c洲,卻有荂u世界級」的紀錄,她是全球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島嶼。若只計及面積逾0.1平方公里以上的島嶼,則是世界稱冠。現今鴨c洲整個島的面積約1.3平方公里,截至2011年島上人口逾8.6萬,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逾6.6萬人,僅次於哥倫比亞的聖克魯斯島(Santa Cruz Del Islote)。後者面積僅0.012平方公里,島上卻居住了1,200人,折算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逾10萬人。

居住人口日趨稠密,對外交通問題一直為島上居民所關注。直至去年年底南港島線通車前,上世紀80年代落成的鴨c洲大橋一直為區內居民所倚賴。早前標出的利南道前駕駛學院地皮,在改劃為住宅用地前亦受到區內不少居民反對,擔心進一步加重島上的交通負荷。

70年代登國際銀幕

上世紀中後期,香港電影業起飛,東方之珠的風光藉港產片向外國展現,鴨c洲島一度登上國際銀幕。說的是1973年上映,由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亦是李氏生前最後一部完整作品。

故事講述石堅飾演的歹角,坐擁以鴨c洲為背景的小島,以武術比賽名義招攬各方高手。多名主角僱用船家乘坐舢板登島,沿路畫面展示香港仔海峽兩岸景致,避風塘漁船密密麻麻排列,尚未開發為私人樓宇及公屋的玉桂山一覽無遺,位於西端的鴨c洲發電廠煙囪亦清晰可見。相隔40多年,島上住宅已發展得人煙稠密,拔地而起的住宅已一一遮擋了山脊線。

考車零燈位難度低

去年利南道地皮改劃作住宅用途後,原先租用該地皮的駕駛學校亦隨即遷往毗鄰地盤繼續營運。對於駕駛人士來說,該考場被形容為全港最易考的路線之一,考試路線主要圍繞區內的工廈,然後折返駕駛學校,沿路零燈位,鮮有私家車及交通工具前往。不過間中有貨車上落貨,亦不乏重型車輛出入,成為考生出入路口稍要留神之處。另有意見認為,路試「太安全」會令考生缺乏路面實戰經驗,諸如路人衝燈、「搵食車」切線、斜路起步等環境,乃鴨c洲試場所乏,P牌仔日後「上路」未必懂得如何招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