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昔H5N1殺幼童 市民聞雞色變

2017-04-04
■本港曾於1997年出現零星H5N1禽流感感染個案,政府為此撲殺130萬隻家禽。 資料圖片■本港曾於1997年出現零星H5N1禽流感感染個案,政府為此撲殺130萬隻家禽。 資料圖片

1997年,香港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1甲型禽流感病毒個案,半年間感染人數增至18人,當中6人死亡。其後政府果斷下令撲殺全港共130萬隻活家禽,之後就再沒有感染個案。事件亦觸發政府實行一系列的預防及控制禽流感的措施,以及加強市民的個人衛生意識。至今,本港再沒有出現本地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

1997年5月,本港一名3歲男童因感染禽流感身亡,成為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5N1甲型禽流感病毒個案,政府其後邀請美國疾控中心專家進行調查,專家建議緊密監察。相隔數月,至11月初,本港出現第二名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同時在本地家禽農場發現多宗H5N1禽流感個案,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家禽亦對禽流感測試呈陽性反應,甚至活家禽零售點亦發現H5病毒。

由1997年5月至12月期間,本港先後共出現18宗人類感染H5N1個案,當中6人死亡。當時市民聞雞色變。時任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為安撫市民大眾,更發表「我日日都食雞」言論。

果斷撲殺130萬家禽阻蔓延

至1997年12月28日,政府下令撲殺全港共130萬隻活家禽,之後本港再沒有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衛生部門亦加強市民衛生意識,教導市民勿接觸禽鳥,注意手部衛生及徹底煮熟禽鳥。

同時政府參考國際慣例,先後實行一系列的預防及控制禽流感措施,包括2003年實施強制性H5疫苗注射計劃、2008年實施禁止活家禽在零售點存留過夜,及分別於2004年及2008年推出自願退還牌照或租約計劃。

1997年首次發生禽流感事件之後,本港迄今再沒有出現本地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個案。 ■記者 徐懿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