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查IT界立會選舉「種票」 廉署拘72人

2017-04-04
■廉政公署合共拘捕72名男女,懷疑他們在去年9月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舉中,涉嫌作出「種票」舞弊行為。 劉友光  攝■廉政公署合共拘捕72名男女,懷疑他們在去年9月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舉中,涉嫌作出「種票」舞弊行為。 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廉政公署上周二(3月28日)開始一連3天採取代號「雪豹」行動,合共拘捕72名男女,當中包括4名中間人,懷疑他們在去年9月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舉中,涉嫌作出「種票」舞弊行為,所有被捕者已獲准保釋候查,而有關調查目前仍在進行中。

被捕的72名男女,包括36男36女,年齡由18歲至67歲不等,據悉當中68人屬資訊科技功能界別新登記的選民,分別以兩個資訊科技界專業團體的會員身份,新登記為該功能界別的選民,另外4人則是中間人,而其中3名中間人同時是該功能界別登記選民。

部分被捕者收逾百元報酬

消息指,被捕的中間人涉嫌透過親戚、朋友及其他相關者收集其他被捕者的個人資料,使他們登記為該兩個資訊科技界專業團體其中一個團體的會員,其後再登記為資訊科技功能界別的選民。而涉案的新登記選民背景包括有學生、文員、司機及家庭主婦等,他們未必具備所需學歷及/或資訊科技界的工作經驗,以符合資格登記為有關資訊科技界專業團體的會員。

調查更發現,部分被捕者涉嫌在過程中收受數百至1,000元報酬。

廉署早前接獲投訴,指有人在2016年9月4日舉行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舉中,涉嫌作出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舞弊行為,遂展開調查。

及至上周二(28日)至周四(30日)一連3天展開代號「雪豹」的突擊搜查及拘捕行動,其間廉署執行處共有120人參與調查及發出60張搜查令,大部分被捕者都在家中被拘捕帶走,所有被捕者已獲准保釋候查,而有關調查目前仍在進行中。

根據選舉事務處記錄顯示,大部分新登記的選民涉嫌在有關立法會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舉中投票。另據選民登記冊資料顯示,去年資訊科技界選民為12,115人,較上屆2012年的6,716人多出5,399人,增幅逾八成。

翻查去年的報道,有傳媒曾揭露有不同團體涉嫌安排非業內者成為選民,因而惹起「種票」疑雲,資訊科技界兩名參選人包括公共專業聯盟的莫乃光,及獨立的楊全盛更各自到廉署舉報,而最終莫乃光以6,253票擊敗只得3,425票的楊全盛成功連任。

資訊科技界選民分為公司票和個人票,惟大部分屬個人票,界別內的市民要先加入獲政府認可的資訊科技專業團體才可成為選民。不過,不少有關組織被質疑入會門檻寬鬆,或成為「種票」溫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