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選舉處「失腦」致歉 申訴署研主動調查

2017-04-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選舉事務處日前遺失了兩部手提電腦,分別載有1,200名特首選委及全港370萬個登記選民的個人資料,引起外界關注。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昨日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時,就事件公開致歉,並解釋帶備有關電腦主要為了核實選委身份,防止不是選委的人士入場,但事發後作初步檢討,認同不適宜帶備全港選民資料。另外,申訴專員公署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在一活動後表示,事發後公署一直緊密審視事件是否涉及行政失當,不排除下一步會展開主動調查。

黃思文指出,在整個投票的程序中,職員需要核實選民的資料,處方於是建立了一套選民資料查詢系統,而為防止有選委忘記帶備選委名牌,職員需要即場核實身份再進行補發程序,故帶備設有該系統的手提電腦到場備用。黃思文又表示,過往曾發生並非選委的人士成功進入投票站,故需要有核實的措施,但事後作出初步檢討,認為不適宜帶備全港選民資料。

田北辰批「無端使多500萬」

有議員追問選舉事務處當時有否派保安到場看管電腦。黃思文回應時指,處方按照正常的保安程序處理,會場內亦已安排保安員在場,有關電腦在職員完成測試後,就將電腦放置在上鎖的房間,但承認當時有同事曾經有段時間離開會場。黃思文又說,為此事已向全港選民發出道歉信,估計所需費用為500萬元。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見圖)批評︰「無端使多500萬元。」

另一方面,劉燕卿昨午出席活動後,確認申訴專員公署收到涉及事件的投訴,但礙於保密條例,不能透露投訴數字及細節。劉燕卿續指,事發後公署一直緊密審視事件是否涉及行政失當,不排除下一步會展開主動調查,但大前提是事件涉及廣大公眾利益,而非投訴數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