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律敦治院誤用過期電刀為11病人手術

2017-04-04
■律敦治醫院曾用該批逾期的即棄單極電刀筆進行多項手術,共11名病人受影響。 資料圖片■律敦治醫院曾用該批逾期的即棄單極電刀筆進行多項手術,共11名病人受影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律敦治醫院昨日公佈,該院早前曾於11名病人的手術中使用逾期的即棄單極電刀!律敦治醫院手術室人員於上周六進行每周例行檢查時,發現手術室存有一批(共39支)剛逾期的即棄單極電刀筆。該批單極電刀筆的保質期限是今年2月,以密封形式個別獨立消毒包裝,包裝完整無缺,但該院卻於上月27日至31日期間存放於手術室,並曾用於進行多項手術,包括瘜肉、膽囊、甲狀腺及腎上腺切除、小腸氣修補和皮膚移稙。

院方稱手術中感染風險低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發言人表示,該院管理層接獲通報後,非常關注今次事件,立即就使用逾期即棄單極電刀筆的風險,徵詢外科醫生和感染控制專家的意見,同時翻查記錄確定涉及事件的病人。單極電刀筆是用於進行手術時,透過電流作止血或切割用途。

專家認為,使用逾期即棄單極電刀筆是不適當做法,但指單極電刀筆使用時會產生熱量,故病人在手術中因使用逾期的即棄單極電刀筆而受到感染的風險甚低。

院方初步追查確定事件共涉及11名病人(六男五女,年齡32歲至95歲),在上述期間曾先後接受手術,他們手術後的感染情況並無異常。其中8名病人已康復離院,另外3人現時仍留院,情況穩定。院方已開始聯絡該11名病人解釋事件及致歉,同時會進行評估和密切監察其情況。如有需要,院方會跟進安排相關檢查。

事件發生後,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醫院管理層及醫管局總辦事處,並會深入調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調查報告預期在6周至8周內完成,然後呈交醫管局總辦事處。

發言人指出,該院一向有機制確保醫療器材及用品安全,今次事件後,手術室已再次全面盤點,進一步保證醫療器材及用品的質素和安全,院方亦已提醒職員加強對醫療用品安全的警覺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