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請飲埋單」天公地道 「三丑」耍花招圖「走數」

2017-04-0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時隔兩年半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及其餘共9人,終被律政司以各項「公眾妨擾」罪起訴,罪成最高可判囚7年。這是遲來的正義,在「佔中」兩年半之後才對罪魁禍首作出檢控,讓戴耀廷之流在這兩年間繼續在社會上煽風點火,這個正義確實是來得遲了,但遲到總好過無到,戴耀廷當年曾以「請飲」來形容「佔中」,現在酒席已經散去多時,社會亦已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現在正是他們埋單的時候。

本來,「佔中三丑」在第一日已經表示這是一場公民抗命,他們在發動「佔中」之後會立即自首承擔刑責云云。如果他們還有一點誠信及口齒,現在就應該信守諾言,立即認罪,以完成其所謂公民抗命。然而,現在他們表面說如果控罪合理,他們就會認罪,但實際上卻是花招盡出企圖「走數」。

先是代表其中5名被告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稱有意申請將案件轉介高院、在有陪審團的情況下審訊。這個要求顯然是要令審訊變得高度政治化。「佔中」搞手的行為、性質其實已經十分清楚,更有大量的網上片段、報章以至「三丑」的訪問可以作證,完全可以由法官作出專業的判決。李柱銘提出轉介高院,目的不過是為了加入陪審團審訊。眾所周知,陪審團較容易受坊間輿論的影響,對於案情也可能有各自的政治判斷,這樣變相令「佔中」搞手有了脫罪的機會。李柱銘目的就是要令案件變得政治化,讓他們脫罪。幸好法庭最終拒絕了李柱銘的要求。

及後,戴耀廷等人又再出招,搞了一場所謂「學者聯署」撐「佔中」被告云云。首先,這些所謂聯署在性質上等於向法庭施壓,是干預法庭判決,反對派不是一直說要捍衛司法獨立嗎?為什麼現在又要借什麼聯署來向法庭施壓?至於再看這些聯署人,不少都是親反對派的學者,甚至是有份參與「佔中」的學者,這些人本身就是與「佔中三丑」沆瀣一氣,有什麼資格出來發聲?而他們指檢控會「對學界及年輕人產生寒蟬效應,亦對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社會的聲譽造成永久損害」等論調,更與《蘋果日報》如出一轍,這些言論出自所謂學者之口,實為學界之恥。

最可笑的是,陳健民近日更揚言為應對之後的官司,可能要進行籌款云云。又陪審團、又聯署、又籌款,搞出這麼多花招,但他們不是說會認罪嗎?如果他們是真心認罪,有什麼需要搞出這麼多花招?在法庭上直接承認策動了一場違法抗爭,煽動市民上街,然後等待法官判決,之後再承擔自身刑責,不就完結了嗎?何用搞出這麼多動作?說穿了,「三丑」根本不想認罪,不想為自身行為負責,他們仍然存在僥倖之心,陳健民將官司扯上什麼政治打壓,目的就是想轉移視線,企圖利用政治來影響判決。至於戴耀廷這幾年沒有停過的插手選舉,不斷揚言要策動新一輪政治抗爭,出發點就是企圖為自己做一個保護傘,令政府投鼠忌器,不敢嚴肅追究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