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補撕裂「止血」 發展經濟「活血」

2017-04-03

陳財喜博士 中西區區議員、香港公共管治學會理事長

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換屆換人換血換腦袋,理所當然。這並非新人事新作風的為變而變,而是要為應對新形勢展現管治新風尚。下任特首林鄭月娥在當選後,鎖定「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看」作為第一要務,這是政經社會秩序的重建工程,絕非只求伸出安撫的橄欖枝,而需願景、原則與行動兼備,「止血」與「活血」並行,這樣才能夠讓未來的香港社會有一個新的氣象和新的形態。

過去幾年來,由於反對派的干擾破壞,令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傾向嚴重,兼且光譜兩極,形成不必要的撕裂內耗,政府施政屢受狙擊,經濟民生發展艱辛,深層次矛盾更被激化。林鄭月娥在當選後的記者會上說:「香港,我們共同的家。今日存在頗嚴重的撕裂和積累了很多鬱結。」她表示要修補社會撕裂,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並會約見不同政見人士,加強彼此的溝通合作;再於上任後用人唯才,邀請不同派別人士加入政府。這一連串的舉措,將有助於團結社會,盡快解決香港面臨的難題。

新政府的大門向不同政治光譜背景的人士打開,歡迎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加入,為政府灌注新血,胸襟廣闊,亦符合當前政治現實和發展需要。本人認為其中有幾個原則必須強調和堅守。第一,不應為換新而汰舊,更要與政府理念一致,不會出現排斥互扯。第二,既然加入「熱廚房」,成為治港團隊的中流砥柱,就必須秉持法治原則,積極配合「一國兩制」的落實不走樣、不變形,形成全新而且建設性的互動模式,共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促進香港和諧團結,集中精力共謀發展。第三,新管治團隊有責任在各自崗位配合新特首推動落實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藉以更有效率地服務市民,開拓新局。

不過,修補撕裂僅能「止血」,要「活血」就要依憑新動能。林鄭月娥提出的三項新政風,為新動能提供了新基礎,同時,全社會都要集中精力來抓住機遇,發展經濟,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為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打下更牢固的基礎。在具體行動方面,本人有以下的一些建議:政府應緊抓「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歷史機遇,做好粵港經濟互補共融的工作,將發展觸手跨越深圳河,大幅擴大經濟和市場的腹地;其次,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科技園的發展,推動香港的創科和「再工業化」,以便擴闊香港的經濟支柱和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發展出路。還有,要加強香港在科研、人才、基建等方面的投資,重新提振香港的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