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善用中央信任 善於把握機遇

2017-04-06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國務院日前正式任命林鄭月娥為香港特區第五任特首,李克強總理充分肯定她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務實進取、奮發有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自回歸以來,中央不遺餘力地挺港惠港,惟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把港人福祉放一邊,大力挑動政制爭拗、兩地矛盾等,令香港飽受泛政治化困擾,決策延誤,歲月蹉跎。就今次特首選舉而言,往績表現出色的林鄭月娥高票當選後,美國國會報告竟宣稱「北京干預特首選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亦妄稱,香港特首選舉是「委任選舉」云。

香港特區是國家一部分,香港按照基本法合法合情合理地選出新一屆特首,美方和民進黨卻公然煽動部分港人的反政府情緒,挑撥離間中央與香港的關係,究竟誰在霸道干預?必須重申,林鄭月娥作為候任特首,與中央及其駐港機構保持緊密溝通合作,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維護繁榮穩定及掌握發展機遇的應有之義。

展望未來,無論是「一帶一路」策略、高鐵落實「一地兩檢」的接軌安排,以至最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都是影響深遠的項目,惠及的不單是一代人,而且是為日後打通內地市場的重要基礎。香港各界應同心支持林鄭月娥善用中央對她的高度信任,果敢促進兩地合作,打好民生經濟的根基。當民生做得好,將有助紓緩政治矛盾,相反一旦香港再因吵吵鬧鬧而錯失良機,只會等同閉關鎖港,作繭自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