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重視青年發展 鼓舞青年重拾信心

2017-04-06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中央已正式任命林鄭月娥為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上任後,將會把重點放在經濟、住屋和青年三大方面,這三大方面都和青年密切相關。林鄭重視青年發展,鼓舞青年重拾信心。林鄭做好年輕人的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林鄭坦言,自己真的是非常擔心,尤其是年輕人的機遇問題,「因為任何社會的市民,尤其是他們的下一代對自己社會失去了信心,那個動力還會在哪裡來呢?」林鄭承諾,自己未來會透過一些具體的政策去作一個回應,希望能讓青年重拾信心,「覺得香港仍是充滿機遇及很有優勢的地方,只要大家努力,仍然是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重視創科產業 為青年提供發展機會

經濟方面,林鄭十分重視創科產業。早前林鄭在深港合作會議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共同將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成創新及科技園區。未來,在這片87公頃的土地上,香港與深圳將成立聯合專責小組共同協商及處理事務,為本港青年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和優質的就業機會,讓本港的青年專業人才走出去,通過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平台,向「一帶一路」國家出發,為香港作出貢獻。

除建立重點創科研究合作基地外,林鄭亦指出文化創意產業的潛力,「今日的創意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5%,與旅遊業不相伯仲。但這個5%是在過去10年以每年8%、10%增長上來,今日已經聘用超過20萬人。」林鄭月娥認為,這些新興產業可為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就業,讓他們進入更有前景的創新及科技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她並以新加坡每年6%的增長趨勢為例,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都不要滿足於或者接受這個就是香港的經濟前景」。

重建置業階梯 幫助青年向上流動

住屋方面,「上車難」是目前社會反應較為強烈的問題,置業難、租金升,年輕一代不少望「樓」興嘆。因應現時的樓價與家庭收入嚴重脫節,而私樓租金亦蠶食年輕家庭的大部分收入,林鄭在政綱中建議重建置業階梯,在現時的置業階梯中多加一層,定位在私樓和居屋之間,稱「港人首置上車盤」,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機會。不少市民均支持「港人首置上車盤」的政策建議,認為可協助有需要、但未能追上樓價的年輕一代,希望在新一屆政府上場後確切實行,可以讓青年人日後有機會在置業階梯向上流動。

誠邀有志公共事務的青年參政議政

在青年議政、論政、參政方面,林鄭的政綱包括:一,行政長官親自主持一年一度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高峰會」;二,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三,改組中央政策組為一個政策及項目統籌單位,招聘20至30名有志於政策及項目研究、來自不同專業的青年人,一方面讓青年人的意見和建議及早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加入考慮之列,亦讓青年對公共政策的制定有更深刻的了解。

林鄭表示:「我承諾會利用各種媒介擴闊政府與青年對話。行政長官亦會主持年度青年發展委員會高峰會。我誠邀有志公共事務的青年,不論政見,自薦參加法定組織及各諮詢委員會,與我同行,共議政事,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推動兩地青年交流、創業及實習

目前,建制派中不少人出錢出力推動青年工作,這是好事。但青年工作必須由政府主導、面對全香港的年輕人。林鄭在任政務司司長期間,在深港合作會議上表示將大力推動兩地青年交流、創業及實習。民政事務局會與深圳有關部門溝通,落實大學生暑期計劃、志願服務交流、青年創業培訓班、深港青年風尚季、大學生聯合城市調研及前海參訪計劃這6個項目。青年創業方面,會積極為青年提供資金、場地、項目、人才公寓等支援。

今日的香港,做好年輕人的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最重要的工作。多名政界人士亦認為,林鄭應從爭取青年支持入手。其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年輕人有強烈訴求,如不去處理就很難減少社會對立。「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林鄭即使「攝高枕頭」也要學懂用社交媒體,與年輕人溝通。林鄭重視青年發展,鼓舞青年重拾信心,是修補社會撕裂最重要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