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盲目反BCA 將教育政治化

2017-04-06

桂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教育局年初推出「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簡稱BCA),筆者隨即於1月27日撰文表示支持。鑑於社會上對此有不同聲音,有的出於對它的誤解,有的卻是為反而反,因此筆者在文章中指出:「我們要警惕那些別有用心者刻意炒作,將本來屬於教育專業的命題政治化,作出毫無理據的指責和演繹,使爭議不斷升溫,這是教育界人士最不願看到的」。

兩個多月後的今天,事態的發展果然是這樣,其中教協扮演了主要的角色。連日來該會的會長、副會長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紛紛表態反對BCA,甚至聯同一些立會議員宣示立場,大有不達目的決不罷休之勢。

儘管事件繼續發酵,政府的回應卻明確而堅定--無意撤銷BCA,因為去年的試驗取得成功,既沒有出現操練潮,也沒有任何風險。教協作為教育社團,理應以專業眼光看待問題,對「BCA有助於教學」予以肯定。可是該會反其道而行,使事件更趨複雜。教育局明明宣告,BCA的評估結果不公開,教協偏偏認為這會引起學校之間的相互攀比,造成壓力,這不是毫無根據的推測嗎?既然這不是學生個人成績的考核,而是學生整體表現的評估,因此對學生不會造成壓力,教協竟視為「高風險」,無中生有,莫此為甚!目前已有500所小學參加BCA,教協卻硬指反對的學校和家長眾多,不過玩弄「撒豆成兵」的伎倆罷了。

「學生能力評估」並非香港的特產,世界各地早已有之,沿用至今,並沒有產生操練潮。如果出現高風險,理應早被廢除。教育局在聽取了大眾的意見後,在去年對小三TSA作出檢討和改進,參與試驗的學校並沒有對學生進行操練,證明操練並非能力評估的必然產物,只要處理得當,BCA完全可以避免操練。總之,我們反對的是操練,而不是有利於促進教學的能力評估。

教協不分青紅皂白,硬將BCA與操練潮畫上等號,並且「加鹽加醋」,煽動別人盲目地反對BCA,旨在將問題政治化,這會造成十分惡劣的影響。政治化是教育之大忌,不但教育的持份者要反對,整個社會也要密切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