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發改委公佈18國家級新區改革重點

2017-04-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近日在推進改革試驗區方面動作連連,繼新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之後,昨日國家發改委又對外公佈浦東、濱海、南沙等18個國家級新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重點任務。記者觀察到,近日大熱的河北雄安新區並未在文件中提及,據了解,雄安新區的規劃尚為「一張白紙」,國家發改委牽頭多部門正在研究起草,而從現有18個國家級新區的佈局亦可窺見內地改革的新動向。

國家發改委的消息顯示,近日印發《2017年國家級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要點》,分別提出了上海浦東、天津濱海、重慶兩江等18個國家級新區2017年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重點任務。此次國家級新區的規劃,主要是希望在改革創新和產業轉型升級方面進行探索和試驗,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加快建設津「雙創」示範基地

在中央提出建設河北雄安新區後,同在京津冀地區的天津濱海新區的發展動向引入關注。此次發改委提出,加快建設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和「雙創」示範基地,全力推進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探索。

同時,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探索與天津港聯動的「區港綠色通道」。外界猜測雄安新區將成為中國的創新中心,雄安和濱海兩個新區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協調發展值得關注。

此外,工作要點提出,上海浦東新區要全面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穩健推動金融開放創新試點,提升金融中心建設水平;在重慶兩江新區,推動建立質量效益導向型外貿發展新格局,探索促進國際投資合作新方式,完善境外投資活動真實性核查制度。

南沙新區吸港澳人才落戶

對於廣州南沙新區,國家發改委提出,要深化粵港澳深度合作探索,推動建設粵港澳專業服務集聚區、港澳科技成果產業化平台和人才合作示範區,引領區域開放合作模式創新與發展動能轉換。一方面,推進服務業執業資格互認,吸引專業人才落戶。另一方面,完善「智慧通關」體系,並推動法制保障的國際化、專業化、社會化多元糾紛解決平台,優化法治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