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今年升息4次? 多元配置掌握復甦

2017-04-08

■保德信投信

美國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近期透露聯儲局(Fed)今年利率調升4次最適當,偏鷹派的看法引發市場關注;Fed在3月中已加息0.25厘,當時會後聲明仍偏鴿派,維持今年升息3次的步調,面對可能多升息1次,建議投資者可擴大資產配置的守備範圍,以股為主、債為輔,搭配REITs、流動性工具及近期明顯修正的商品倉位,掌握全球景氣復甦的利基。

本波加息始於2015年12月,根據彭博統計,當時升息後六個月,以商品、公債表現最強,漲幅都有1成以上;不過反觀去年底(2016年12月)加息,因原油供需問題,商品價格表線敬陪末座,3個月下來修正4.2%,股票倉位則強勢演出。保德信投信解讀,金融市場輪動快速,每年強、弱勢的資產經常出現大洗牌,透過「多元資產」策略,擴大投資機會、降低投資風險,避免投資組合大幅劇烈震盪。

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分析,今年第二季雖然有歐洲選舉的紛擾,但不見得是股市淡季,主要原因有二:首先,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在第二季將明顯優於第一季;二、特朗普健保改革受挫之後,他以及共和黨將更努力推動減稅和基礎建設計劃。

醫療類股可中長線投資

歐陽渭棠進一步指出,在Fed啟動升息循環的此刻,美國持續扮演全球經濟領頭羊,待第二季多項政策明朗後,可望激勵股市表現──從產業上來看,有兩大投資機會:首先,特朗普上任後,承諾加速新藥審核,新藥核准件數增加也提振投資氣氛,醫療類股中長線投資機會已然浮現;此外,能源與原物料基本面改善及需求增加,商品的反彈也值得期待。

A股或納入MSCI題材

若是盤點全球各經濟體,歐陽渭棠認為,目前評價仍低於長期平均的A股,迎接6月可能納入MSCI的題材;至於台股也可望受惠於下半年iPhone 8的新機備貨潮;原物料價格回穩,也驅動擁有豐富礦藏的拉丁美洲市場持續燦爛。

不過,投資者在積極爭取投資成長性之餘,可採取「以股搭債」的策略,降低資產的上下波動,以多元資產追求接近股票的長期期望報酬,同時避開高波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