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伯裘弱勢生 「緊腎」改變人生

2017-04-11
■初中組銀獎得主與校長、老師合影。左起:賴富偉、葉穎康、馬照之、麥峻晞、李駿霖、黃鰝F。柴婧  攝■初中組銀獎得主與校長、老師合影。左起:賴富偉、葉穎康、馬照之、麥峻晞、李駿霖、黃鰝F。柴婧 攝

受欺凌患讀障捱窮困 克服困境發明賽奪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科技會優化生活,但原來也可改變人心。伯裘書院的學生麥峻晞在轉校前曾被欺凌,導致抑鬱不敢上學,試過自殘、想過死;李駿霖有讀寫障礙,中英文認知能力僅達6歲水平;馬照之則生於窮困家庭,每日靠50元解決三餐。3個各有成長故事的中三生因參加了學校的資訊科技增潤班,漸漸發掘到自身強項,並聯合夥伴葉穎康發明了「腎臟健康監察平台」,榮獲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初中)銀獎,實力獲肯定,也掃走了內心的自卑。

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收到約400件作品參賽,伯裘書院4個對科技發明有興趣的同學,以「小心『緊腎』-腎臟健康監察平台 」出戰,最終脫穎而出。他們因發現腎病是隱形殺手,故發明腎臟健康監察平台,為患腎病高危人士做定期檢查。在合作發明的過程中,同學找到各自所長,改變了學習和生活軌跡。

初中受欺凌 轉校離抑鬱

麥峻晞中一時原在天水圍一所學校讀書,但無法融入校園,總是被人欺凌,被同學侮辱是「廢柴」、「無用」,甚至叫他「去死」,還會向他索錢,有時多至500元。

年紀尚小的峻晞實在抵受不住,索性拒絕上學,更抑鬱成疾。他每次返學便會自殘一次,更冒起自殺念頭。後來,峻晞在教育局幫助下轉學至伯裘書院重讀中一。

不過,峻晞仍生活在舊校的陰影中,經心理醫生和社工介入後,他雖然恢復上學,卻也無心向學。

直至中二時無心插柳下加入了資訊科技增潤班,覺得內容有趣實用,又有機會參加比賽。這燃起他對科技發明的興趣,最瘋狂時他可以連續一兩個月每天4時放學,鑽研發明到8時多才回家。

現在他已告別抑鬱,講話亦精神抖擻,未來更立志要在IT行業發展。

患讀寫障礙 認字展構思

本身有嚴重讀寫障礙的組員李駿霖,識字能力僅達6歲水平,中英文考試從未合格,但其設計、畫圖和砌東西等卻表現突出。峻晞形容他「握起筆時好像幽靈,但拿起焊接器就技工師傅上身。」駿霖找到學習的動力後,變得努力認字,以展示自己的發明構思;為此他堅持每晚放學留校兩小時練習,逐漸進步至可以講完整句子,現在已可以表達到心中所想。

其他3名組員因欣賞他的毅力,有時會陪他一起加班操練讀寫。

一家領綜援 幫學校省錢

至於馬照之,一家要領取綜援,故要買平板電腦學習亦要與家人細細思量,省吃儉用才能購買,科技的東西對他的家庭而言根本是「奢侈品」。

要到數碼港參加科技比賽,那裡一頓飯的開支夠他平日食3餐。幸好有學校、師生的支持,今年6月,他獲學校資助參加日本科技交流團開闊眼界,精打細算的他,為了幫學校省錢,參賽作品除了精準電子零件外,其他材料均不花一毛錢。

小組合作融洽最重要,「開心果」葉穎康就最愛搞笑,為繁忙焦躁的隊員減壓,提升團隊精神。每個隊員在組內均各有分工,極為合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