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平價驗尿App 見「扁嘴」知結果

2017-04-11
■初中組優異證書得主展示發明的使用方法。左起:曾晴、黃嘉晴、馬芷澄。 柴婧  攝■初中組優異證書得主展示發明的使用方法。左起:曾晴、黃嘉晴、馬芷澄。 柴婧 攝

伯裘書院今次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活動中大豐收,除了造價便宜的「小心『緊腎』-腎臟健康監察平台 」取得最佳學生發明(初中)銀獎外,其他作品亦勇奪最佳學生發明(高中)銅獎、最佳學生發明(初中)優異證書及最佳指導老師獎。

由麥峻晞、李駿霖、馬照之及葉穎康組成的「最強科技聯盟」,發明了「小心『緊腎』-腎臟健康監察平台」,它是製作成本僅200多元的廉價家居腎健康檢測系統,透過微型控制器及尿量、pH和顏色感應器,整合出一個家用尿液檢查尿兜,檢測結果會上傳至他們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上,並可配合雲端數據平台,追蹤使用者長期尿液狀況,讓腎病高危人群足不出戶便可做尿液檢測,亦為醫生診斷提供參考。

使用者的尿液檢測結果以一日為單位計算,指標若有一項不達標,手機應用程式即會顯示扁嘴表情,若全部達標則會顯示哈哈笑圖案,結果一目了然,若三四日尿液顯示不正常,系統會建議使用者看醫生。若使用者服藥,亦可通過App記錄。

依心情改燈光音響

針對近年學生自殺輕生事件頻發,伯裘書院的高中生黃景軒、林家賢、陳照燐留意到時下學生喜愛使用電子產品,故設計出「真.心情-基於圖像情感控制系統」。使用者可在App按照當時心情選擇開心、不開心、驚喜、傷心等8個表情,其後會有女聲做相應回饋,使用者亦可選擇自拍,相片將上載至Microsoft Emotion API做數據分析,從而根據使用者心情,改變家中電燈和音響。開心會配合閃燈、光亮的燈光及播放輕快音樂;不開心時,燈光自動調暗,音樂調子較柔,配合當時心情。他們三人認為,商家可利用客人的面部表情數據,更精準推介產品,有關發明獲最佳學生發明(高中)銅獎。

至於中一的黃嘉晴、馬芷澄和曾晴見到香港有「偷信黨」詐騙集團在「三無」大廈偷取住客信件,用作偽造身份證及假文件,申請信用卡「狂碌」,令事主蒙受巨額損失,故發明「電子.信箱」減少「失信」風險。發明結合了物聯網技術,將傳統信箱鏈接上互聯網,在信箱門關閉,而有新信件放入時,超聲波感應後會透過手機App的信息提醒使用者有信到;信箱內設有警報器,當有人擅自拿走信件時,系統會發出警報聲,並透過手機App通知使用者,而整個信箱製作成本約百多元。

「小心『緊腎』-腎臟健康監察平台 」及「電子.信箱」指導老師賴富偉獲最佳指導老師獎。 ■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