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貴州6億年生物化石瀕被挖光

2017-04-11
■中外古生物學者1998年考察貴州甕安縣動物化石。 資料圖片■中外古生物學者1998年考察貴州甕安縣動物化石。 資料圖片

「這是目前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歷史的唯一窗口,全世界就這一個,挖了,就沒有了。」今年清明,來自中、美、英等國頂尖古生物學者匯聚貴州甕安縣北斗山磷礦,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朱茂炎說:「去年11月,我們發現問題已很嚴峻,就找了3個還有研究價值的點,準備作為保留點,但是4月1日到現場一看,其中1個點已經沒有了,徹底被挖光!」

1998年,甕安縣磷礦採區的埃迪卡拉紀地層中發現大量動物化石,約距今6.1億年,這打破了科學界此前長期持有的一個共識,就是最早出現動物化石的寒武紀(在4.85-5.41億年前間),這為研究動物起源和早期演化過程提供了獨一無二的實證記錄。但甕安同時也被稱作「亞洲磷倉」,磷礦開採是當地的支柱產業,每天都有數百輛重型車往外運送礦石。

保存多種微體真核生物化石

甕安生物群以磷酸鹽化的方式精美保存了多種類型的微體真核生物化石,包括帶刺疑源類、多細胞藻類,以及管狀和球狀微體化石,其中一些球狀化石曾被解釋為動物胚胎和微體後生動物。

無論是其埋藏能力、化石多樣性、科學價值和在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在寒武紀之前的特異埋藏動物群中均首屈一指。「甕安生物群地處在甕安磷礦和甕福磷礦的採礦區,之前產出化石質量最好的幾個採坑都已經坍塌了,剖面被埋,目前無法觀察到產化石的地層,更無法採樣做相關研究。」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殷宗軍說。■《科技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