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七火箭再升空 多項改良更安全

2017-04-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海南文昌報道)運送天舟一號升空的長征七號火箭,是繼2016年6月首飛成功後的第二次飛行。與首發火箭相比,運送天舟一號升空的長七遙二火箭技術狀態變化更改涉及現場操作和使用維護的更改佔30%,這極大提升了火箭在發射場的操作方便性和安全性。

「穿衣」保溫 「零窗口」發射

長七運載火箭總長53.1米,芯級直徑3.35米,綑綁4個2.25米助推器,起飛重量597噸,運載能力將達到近地軌道13.5噸、太陽同步軌道5.5噸,是為滿足載人太空站工程、發射貨運飛船的需求而研製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液體運載火箭,採用「兩級半」構型,達到國外同類火箭先進水平。

為實現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的交會對接和「太空加油」,長七火箭必須實現「零窗口」發射。與首發火箭相比,用於發射天舟一號的長七遙二火箭的操作方便性和安全性大幅提升,涉及整流罩、蓄壓器、芯級工作蓋板等多個方面。同時,針對文昌發射場為瀕海發射場,具有高溫、高濕和高鹽霧等特點,長七火箭通過在箭上部段對接面處設計「F」形小支架支撐,有效解決了冷凝水結冰的問題,並為整流罩「穿保溫衣」,以小設計解決了大問題。

未來「主力軍」 承擔八成任務

長征七號火箭是中國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運載火箭,將成為中國未來航天發射任務的「主力軍」。預計到2021年左右,長征七號將逐步替代現有的長征二號、長征三號、長征四號系列火箭,承擔中國80%左右的航天發射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