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京雁棲湖閉門謝客 靜待「帶路」論壇貴賓

2017-04-21
■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已對外封閉,會場周邊有警車不斷地巡邏。記者張聰  攝■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已對外封閉,會場周邊有警車不斷地巡邏。記者張聰 攝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至15日在北京舉行,2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將出席論壇。本次論壇的主會場--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的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靜待「一帶一路」論壇貴賓。與會政要預計入住的雁棲島入口處已由武警人員嚴密把守,禁止一切外來人員進入參觀。同時,峰會的安保前方指揮部於近日成立,安保工作將正式啟動。

加強安保排查 落實無縫監管

為迎接高峰論壇的召開,京承高速懷柔段公路兩側正在進行大規模的花卉佈置、樹木更新等工程。早在年初,北京懷柔區政府就啟動了峰會的保障籌備工作。目前,按照「白天看花、晚上看燈」的要求,雁棲湖夜景亮化工程開始進行測試。

本次論壇的舉辦地點曾是2014年APEC會議的主會場,由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以及位於雁棲島上的雁棲酒店和12棟國賓級院落別墅組成。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矗立在色彩斑斕的鮮花和綠草中,整體佈局使皇家園林與自然景觀充分融合。微風徐來,遠處的日出東方酒店、雁棲酒店與會展中心遙相呼應,呈現出一幅「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的美麗畫卷,不禁讓人聯想到2014年APEC領導人峰會在此召開時的盛況。

目前,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已經對外封閉。會場周邊有警車不斷地巡邏,提醒遊客抓緊時間離開,不要駐足拍照。同時,與會政要預計入住的雁棲島也已全面戒嚴,封鎖了進入該島的所有道路,並設立了多個安檢關卡,由武警把守,禁止一切外來人員入島參觀,內部工作人員亦須憑工作證件,經嚴格安檢後進入。

「高峰論壇」是繼APEC會議後,在北京懷柔區舉辦的最重要的一次國際會議。據了解,「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安保前方指揮部已於近期正式成立,峰會安保將做好重點人、重點設施、重點路口的排查,進行全方位的管控。

此外,懷柔區交管部門加大了對主要進京道路和雁棲湖生態發展示範區、懷柔城區、雁棲湖聯絡線等主要交通道路的監管力度。論壇期間將全員出動,增加日查、夜查頻次,落實無縫監管,禁止外埠過境車輛進入本區。同時,加大對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的住宿、會議、游泳等場所的監督檢查力度,以做好高峰論壇的衛生保障工作。 ■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