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試驗快速對接 速度提升7倍

2017-04-21
■天舟一號飛船系統副總指揮羅谷清在發射前夕接受本報採訪。記者劉凝哲 攝■天舟一號飛船系統副總指揮羅谷清在發射前夕接受本報採訪。記者劉凝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海南文昌報道)天舟一號飛船系統副總指揮羅谷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天舟一號任務將驗證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將中國此前需2天左右的交會對接準備時間縮短至6小時左右,速度提升約7倍。天舟一號升空後,將與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約2個月,隨後將進行快速交會對接和繞飛交會對接等試驗。

駐留5個月 將3吻天宮

載人航天辦總體室副主任林西強表示,天舟一號任務規劃為期5個月,完成任務之後,天舟一號將受控離軌,墜入南太平洋。在任務期間,天舟一號將與天宮二進行三次交會對接。

林西強表示,首次交會對接,是天舟一號升空後的正常交會對接,預計在22日中午進行。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約2個月後,將繼續展開後續交會對接實驗,包括快速交會對接,以及繞飛交會對接。

據介紹,快速交會對接有利於提高飛行器在軌飛行的可靠性,減少交會對接過程中包括軌道控制等在內產生的資源消耗,同時,更大程度上保障飛行器,方便太空站突發事件應急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