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許毅 簡歷

2017-04-24

許毅,1963年4月出生於遼寧省丹東市,目前供職於大連開發區地稅局,曾發表《大碼頭》、《幫忙》、《命脈的末梢》、《不言放棄》、《政績》、《舉報人》等6部中篇小說,共近30萬字,並結集出版。作者被稱為「以稅收素材進行小說創作的第一人」,作品被稱作「稅收小說的開先河之作」。

1984年7月解放軍測繪學院畢業後,許毅來大連駐軍某測繪部隊工作。在那段歲月裡,他利用節假日,倒兩遍長途客車,無數次地走進有「半部中國近代史」之稱的旅順口,熱衷於研究那裡發生的諸多事件。身為測繪部隊的技術人員,他一年有大半年時間奔波於白山黑水之間。得知部隊奉命執行中蘇兩國邊境聯合勘界任務時,他閱讀了大量資料,盡可能地多了解俄羅斯人的宗教信仰、風土人情、文化差異,等等。勘界工作尚未結束,一個故事就在腦海裡不時浮現,但他沒有急於動手,一方面,書中可能要涉及尚未解密的文件;另一方面,他深知完成這樣一部巨作,以他當時的人生感悟還欠火候。一晃又是幾年過去,他轉業到稅務部門工作,這時他才覺得時機成熟,於是開始書寫這部醞釀已久的作品。

十年磨一劍,許毅耗費在《黃渤海戀》上的心血也許不能用時間來計算,僅寫作提綱就進行了近百次修改,每個章節前的引首詩,都反覆吟詠。許毅,詩意地棲息於文學之中,這就是他的生存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