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救世軍「強項」計劃 發掘SEN生才能

2017-04-24
■救世軍提倡「強項為主」策略,鼓勵SEN學生發掘學業以外成就,建立自信有助正面成長。 救世軍供圖■救世軍提倡「強項為主」策略,鼓勵SEN學生發掘學業以外成就,建立自信有助正面成長。 救世軍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通常具有一項或多項學習困難特徵,大大影響其學業發展。救世軍最近提倡「強項為主」策略計劃,鼓勵SEN學生發掘學業以外才能,而經評估發現,他們參與計劃後的「專注力」、「自尊感」及「社交能力」均有改善。有參與家庭指,計劃安排兒子參與非洲鼓班後,孩子的行為問題減少,並從音樂興趣中培養出自信。

社交自尊專注全改善

救世軍早前安排32名SEN學童擔任實驗組,參與4個不同學校及中心的非洲鼓班,另外31名相同背景的SEN學童則為控制組。結果發現,有參與「強項為主」策略計劃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學童在「社交能力」、「自尊感」及「專注力」的表現上均有改善,分別進步了0.33分、0.32分及0.16分;而沒有參與計劃者,表現未見進步。

救世軍表示,協助SEN學童發掘學業以外的才能,有助他們重新建立信心,使他們建立認真、專注、責任感等良好態度,亦能避免他們被困在只追求學業成績的「弱項比拚」之中;非洲鼓班等課外活動,可讓學童從中能體驗合作、互相鼓勵、解決紛爭等各種人際關係,增加社交經歷並擴展人際網絡。

卓為和仲言去年參加了非洲鼓班,家長指孩子的行為問題減少,其後兩人再參加了小結他班,逐漸建立出主動學習的良好習慣。精神科醫生田毅華表示,SEN學童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和其他專業治療外,也需要師長和社工等支援,才能得到最大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