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債發行歷年最多 新興市場陷風險

2017-04-25

金融分析機構Dealogic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新興市場政府和企業,合共發行總值1,790億美元(約1.4萬億港元)的美元計價債券,規模為歷年同期最多,較去年同期高出逾一倍。分析警告,一旦美國經濟增速放緩、利率升高或美元恢復升勢,將為坐擁大量美元債券的新興經濟體帶來衝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警告,美債存在風險,若投資者出現避險情緒,可能有總值1,350億美元(約1.05萬億港元)的公司債面臨償付問題。IMF金融顧問阿德里安指,2013年美國聯儲局發出將結束買債訊息時,便引發「縮減恐慌」,隨後全球利率飆升,新興市場貨幣大跌,打擊新興經濟體,如今風險依舊存在。

分析指,如果美元升值,擁有大量美元債務、無美元收入或擁有龐大經常賬赤字的公司,以及國際收支赤字大、外匯儲備水平低的國家,例如馬來西亞、南非、委內瑞拉和土耳其等,償債風險尤其高。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