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資金大挪移 湧歐追落後

2017-04-03
■歐洲政治危機稍減,吸引投資者從美股轉投。 彭博社■歐洲政治危機稍減,吸引投資者從美股轉投。 彭博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動新醫保觸礁,拖累美股從高位回落,反觀近月纏繞歐洲市場的政治風險卻逐漸減退,促成新一輪全球資金「大轉向」。過去一星期,投資者一共從美國股票基金抽資8億美元(約62.2億港元),歐洲股票基金卻錄得多達19億美元(約147.6億港元)資金流入,創60周新高。調查顯示,多達81%環球基金經理認為美股市值已過高,比例創20多年新高,相反有23%基金經理認為歐股價值被低估,顯示歐股有望繼續受追捧。

歐洲多國股市上周五均創新高,德國DAX指數連續4個月錄得月度增幅,西班牙Ibex指數及意大利富時MIB指數年初至今升幅達12.6%及7.4%。相反,標準普爾500指數頭3個月升幅只有5.8%,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整個3月更跌0.5%。

分析:料夏季前續跑贏美股

自去年英國公投脫歐以來,歐洲政局一直不明朗,極右民粹勢力崛起更令市場擔心歐盟前景。不過荷蘭大選中,極右勢力未能勝出,加上法國大選民調顯示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有望勝出,均有助紓緩投資者憂慮。歐盟對英國脫歐談判的立場相對溫和,以及歐元區經濟數據好轉,更令市場大鬆一口氣。

富瑞金融提出投資者應該轉投歐股的5大原因,分別是通縮威脅消退、歐元匯價相對偏低、經濟不明朗正減退、企業盈利前景更樂觀,以及歐洲投資者相對美國的更為冷靜。富瑞認為,歐股表現起碼可以在夏季之前,繼續跑贏美股。■CNBC/英國《金融時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